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更多
 
关于举行《盐城市残疾… [2024-3-29]
关于公开征求《盐城市… [2024-3-28]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4-1-30]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3-12-28]
盐城市残疾人教育康复… [2023-12-18]
盐城市残疾人教育康复… [2023-12-14]
 
   
 
省残联关于印发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站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试行)的通知(苏残发〔2014〕36号)
来源:江苏省残疾人联合会  作者:江苏省残疾人联合会  已阅读次:10098  发布日期:[2017-3-19]

 

 

 

 

省残联关于印发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站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试行)的通知

 

各市残联,昆山、泰兴、沭阳县(市)残联:

为切实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规范各级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站建设,省残联结合本省实际,制定了《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站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试行),现印发给你们。

 

 

江苏省残疾人联合会

2014年5月22日

 

 

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站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

(试行)

 

为进一步完善残疾人法律救助体系,建立规范高效的残疾人法律救助平台,切实为残疾人提供法律服务和帮助,现就我省县级以上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站规范化建设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  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站组织架构

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站(以下简称工作站)是根据最高人民法院等9个部委印发的《关于加强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的意见》(残联发﹝2009﹞10号)以及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等9部门印发的《关于加强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的意见》(苏残发﹝2010﹞41号)要求,在残联、法院、检察院、司法、公安、民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教育、卫生等部门共同成立的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协调组指导下,具体负责开展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的专门机构。各地工作站设在同级残联,负责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协调组的日常工作,并通过社会化工作方式积极为残疾人提供法律救助服务。工作站应建立起法律救助协商维权工作机制。

二、  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站职能

工作站具有以下职能:

法律救助服务。提供法律咨询、代书、调解、协调服务;接待受理法律救助申请,建立和管理法律救助案件档案;审核确定本级残疾人法律救助基金受益人。

协调协商。负责涉法涉诉案件与相关司法部门转介对接;协助当事人申请办理司法救助和法律援助;对重大涉残案件进行双边协商或多方协调。

研究交流。调动相关部门资源开展维护残疾人权益政策研究,介入涉残文件研究制定;与政府部门和工会、妇联、共青团等其他组织交流学习权益维护和救助经验。

宣传教育。开展宣传涉及残疾人法律法规的活动;借助典型涉法涉诉案件宣传优化残疾人救助法制环境;组织面向残疾人群体的法制教育宣传活动。

承担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协调组日常工作。

三、  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站工作机制

建立协商维权工作机制。工作站内部建立残疾人维权协商工作机制,与同级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及法律援助机构就残疾人法律救助事项进行工作协作。

建立工作运行管理机制。残联维权部门负责人担任工作站站长,司法行政部门或司法援助机构负责人担任副站长。一般由残联维权部门工作人员承担工作站日常管理。

建立双边协商和多方协调机制。根据案件涉及的部门,开展两个部门之间或多个部门之间的协商工作。建立重大问题、疑难案件的联席会议制度,对有重大社会影响、受理难度大的案件集体研究协商处理。

建立社会化工作机制。工作站与律师协会、律师事务所、社会救助组织、公益基金会、志愿者服务组织等社会机构和组织建立协作关系,以政府购买服务、志愿者助残服务等方式开展残疾人法律救助活动。

四、  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站建设要求

1.工作站应有固定场所,配备必要的办公设备。各地可结合工作实际单设工作站,也可以与残疾人维权服务中心合署办公。工作站应有专人分管,提倡设立公益岗位,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用具有法律知识基础的残疾人为专职工作人员。

2.各地应保证工作站的工作经费,必要的运行经费应纳入财政预算。有条件的地方应设立残疾人法律救助专项资金或基金,作为司法援助资金的补充,专项用于救助贫困残疾人实现司法诉讼权利。

3.制定残疾人涉法涉诉案件接待、转接、协商、协调、听证会和资金救助等项工作流程,建立重要案件选派代理人陪述制度,明确经办程序、时限和责任。

4.各级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站应积极与辖区内声誉良好、热爱公益事业的律师事务所建立合作关系,邀聘资深律师作为工作站顾问,确定律师接待日并向社会公布,为残疾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5.组织法律救助和援助志愿者服务队伍。通过向社会、高校招募具有专业知识的爱心人士和大学生志愿者,组成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站志愿者服务团队,动员社会资源为开展残疾人法律救助和援助活动提供支持。

 

 

 

 

 

 

 

 

 

 

                                         

 

 

 

 

 

 

                                                                   

江苏省残疾人联合会办公室          2014522日印发   

收  藏】    【打  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盐城市残疾人联合会   电话:051566880846   地址:盐城世纪大道19号   传真:051586660220
Copyright@2012-2020 http://www.ycc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02234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