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更多
 
关于举行《盐城市残疾… [2024-3-29]
关于公开征求《盐城市… [2024-3-28]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4-1-30]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3-12-28]
盐城市残疾人教育康复… [2023-12-18]
盐城市残疾人教育康复… [2023-12-14]
 
   
 
提升康复质量 增进残儿福祉 射阳县残联 孙剑波
来源:射阳县残疾人联合会  作者:射阳县残疾人联合会 孙剑波  已阅读次:8696  发布日期:[2017-3-23]


 

0-6岁是儿童身体机能、生活技能、认知水平、沟通能力快速进步的重要阶段。对残疾儿童来说,这一年龄段也是他们突破心理、生理障碍的关键期,这一阶段养成的习惯和习得的技能将会让他们受益终生,能否得到及时、科学、全面的康复教育和训练对0-6岁残疾儿童至关重要。

一、我县残疾儿童康复工作的面临的问题

我县0-6岁残疾儿童免费康复较起步较早,实行了政府购买民间机构服务的模式,多年来服务惠及612名残疾儿童。近年来随着各级政府的持续重视和投入,各地残疾儿童康复事业快速发展,我县残疾儿童享受的康复服务究竟处于一个什么样的水准,需要在比较中、在专家的评估中、在个案的分析中加以审视。此前,我们组队到响水县康复中心参观学习,回程讨论时,大家普遍认为,响水县康复机构的运行模式,康复实施的形式、内容和效果都值得我们学习借鉴;3月初,市残联组织专家到我县进行康复机构评估,市专家组评估认为,我县部分残疾类型儿童经康复后进入普通小学的比例偏低;笔者经实地观察与个别访谈发现,还部分地存在康复教育缺失和康复训练不完整现象,例如,一名康复了6年的7周岁双下肢残疾儿童,一般直立行走三至五步即会前倾跌倒,家长仍寄望继续训练逐步改善,却没有发展代偿能力的观念,没有在合适时机适配腋拐;另一名下肢残疾的6周岁女童,在头脑、双手健全的情况下,没有养成自己事情自己做的习惯,一日三餐全部由奶奶喂食,等等。上述情形表明,新形势下,我县残疾儿童康复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亟需跟进、调整、提升。

二、残疾儿童康复初衷与效果背离的原因

在周边快速发展的形势下,事实上形成了区域竞争的格局,节奏稍慢或者不能紧盯前沿发展,优质资源就会逐步丧失,最终影响残疾儿童康复目的的达成。一是优势意识下的松懈,无论是委托方还是康复机构,曾经辉煌阻碍了精益求精,起步早难免懈怠,数量增长中质量受损。二是康复机构投资方发展重点变化,投资方主营业务转向医疗服务,对残疾儿童康复业务的重视与投入不足。三是康复人才队伍不稳定,成熟康复师流失问题突出,现有康复师良莠不齐,配比不足与资质不具同时存在。四是康复管理手段单一,委托方的管理重点放在筛查,数量、时间考核,资金拔付等环节,未能将管理范围有效拓展到质量控制。五是投资方认为场地租金挤压康复机构收益,影响服务资源投入强度。

三、对残疾儿童康复实施全面质量管理

在全县上下围绕“创塑全新印象,奋力后发再起”的工作定位,狠抓“四个托底”,努力弥补民生欠帐的大背景下,全县残疾人工作者将秉持“忠实代表、精准服务、规范管理”的工作理念,在0-6岁残疾儿童康复工作中,采取切实措施,加强全面质量管理,尽最大努力帮助残疾儿童以更加乐观阳光的态度、像健全人一样参与社会生活。

1、推进康复机构标准化建设、规范化运行。针对具体问题,与康复机构进行深入沟通,敦促投资人切实履行法定义务,加强经营管理和康复师队伍建设,按照康复机构建设标准配足、配强专业力量;提升康复师职业道德、职业技能和薪酬待遇;有针对性地制订康复教育和训练计划,严格按计划组织实施,经常评估、及时调整。鼓励投资人调整经营理念,在满足残疾儿童康复需求,推进我县残疾人康复事业发展的同时,获取经营收益,实现双赢。

2、把康复运行纳入日常工作体系。现阶段,需要调整管理模式,把日常监管贯穿到残疾儿童康复工作的每一个过程。康复机构负责人在残联机关月度、双周工作例会上汇报康复计划及实施情况;实行残联康复条线人员与康复机构月度计划联合编排;实行月度康复计划落实情况随访抽查。

3、开展“牵手残疾儿童,当好康复助手”活动。从我做起,先行试点联系残疾儿童,了解其身心现况及所达到的康复水平,了解残疾儿童家长对康复的认识及相应的配合情况,迅速解决康复训练后期借助辅具训练和康复教育相关问题,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调适残疾儿童身心,提高他们的自理能力,把能进普通学校就读的残疾儿童全部培养成合格生源。召集康复师、残疾儿童家长,进行一次提振信心、提高康复水平动员。在此基础上,组织残联机关全体同志与所有康复儿童牵手结对,介入康复过程,当好康复助手,在提升残疾儿童康复效果、实现康复目的的同时,促进残联工作人员成长为合格的康复顾问。

残疾儿童康复工作中的问题,不是因为认识不足导致的实践偏差,提高认识解决不了问题,只能够阶段性地开展介入式质量管理。然而,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再好的监管都抵不过内在要求,国务院新近出台了《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条例》,残疾人康复事业必将迎来发展的春天,从事残疾人公益服务的组织只有确立服务至上的理念并真正造福残疾人,才能在新一轮发展中赢得市场声誉、获得发展机遇。

0-6岁残疾儿童实施免费康复,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残疾人的真心关爱,全县残疾人工作者一定会真情投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抓好政策落实,注意防止把残疾儿童培养成温室花朵,努力培养残疾儿童自尊、自信、自强品质,让更多的残疾儿童具备成长为自立的人的基础条件。

收  藏】    【打  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盐城市残疾人联合会   电话:051566880846   地址:盐城世纪大道19号   传真:051586660220
Copyright@2012-2020 http://www.ycc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02234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