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更多
 
关于举行《盐城市残疾… [2024-3-28]
关于公开征求《盐城市… [2024-3-28]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4-1-30]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3-12-28]
盐城市残疾人教育康复… [2023-12-18]
盐城市残疾人教育康复… [2023-12-14]
 
   
 
家长对残疾孩子要“狠”
来源:射阳县残疾人联合会  作者:孙剑波  已阅读次:9470  发布日期:[2017-4-13]

家长对残疾孩子要“狠”

——“登门入户访残情,精准服务暖人心”活动心得之一

    作为一名残联理事,近来,响应县残联“登门入户访残情,精准服务暖人心”大走访号召,走村串户探访了一批残疾人,联系了县康复中心的几名残疾儿童。看到残疾儿童现状,对比残疾人成年后不同境遇,对残疾孩子的教育就有了一些感悟,试着和家长谈一谈该如何教育残疾孩子。由于介入时间短,对智力、精神以及多重残疾类型相关知识掌握不够,本文所述残疾仅限于肢体、言语、听力、视力类型。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对健全孩子,家长可以比照自身的成长经历较快进入角色,残疾孩子的家长要当好这个老师则困难得多,需要有效突破自身心理障碍,形成正确的培养目标和理念,摸索出一套适合残疾孩子特点的教育方法,来首先帮助残疾孩子有效突破心理、身理障碍。遗憾的是,与残疾孩子家长沟通后,发现有少数家长自己还没有从初始的心理阴影中走出来,阻碍了孩子顺利突破两个障碍。因而,如何做好残疾孩子家长是一个现实而又必须谈论的话题。

    北京有一位叫王燕的盲人姑娘,由外婆带大,5岁的时候外婆就让她一个人去帮她买东西。她喜欢荡秋千,外婆总说:如果你想去公园荡秋千,就自己去吧。王燕那时候感觉外婆残忍,然而也正是这种“残忍”成就了现在的王燕,一个创造了许多盲人第一的奇迹:中国第一位盲人钢琴调律师,中国盲人第一个写自传的,第一个会骑独轮车、滑旱冰的盲人等。家长有一天会老去,残疾孩子终将自己面对生活,因而,从残疾孩子的长远考虑,家长要像王燕的外婆一样,对残疾孩子“狠”点,个人认为要把握好“宽”、“严”、“轻”、“重”、“远”、“近”六个方面,把孩子逼上融入社会的“梁山”。

1、”即放宽心态,坦然面对。从确认孩子残疾开始,家长身心会倍受煎熬,需要主动突破两重心理障碍,即,从心理上接受孩子残疾的事实,承受得起别人“异样”的眼光。一位家长带着残疾孩子去公共浴室,常有阿姨大妈看望或问询,数次后,家长不胜其烦,从此不愿意再去公共场所了,自己封闭了残疾孩子接触社会的渠道。其实,周围人注意到残疾孩子,更多是出于关心,家长要认识到这一点,同时尽可能把这种关心引导到对孩子更友善的情境中去,为孩子打开每一条与人沟通的管道。

2、“严”即严格要求,亲力亲为。一位51岁男性残疾人,肢体二级,无婚史,与父母住在一起,自己有行动能力,但饮食起居需要80多岁的双亲照料,其实这样的事例俯拾皆是,康复中的一位下肢残疾孩子,6周岁,一日三餐全由家长喂食。我们现在许多残疾儿童的家长都这样,在补偿心理的驱使下,在孩子自己有能力完成的时候,依旧为孩子包办一切,久而久之,孩子会习惯于依赖家长,很容易养成依赖心理,这就与自强的心理状态相去甚远了,特别不利于残疾孩子的成长,也不得不让人产生担忧,这些孩子会不会重蹈51岁男子的覆辙?因此残疾孩子家长应该吸取教训,在孩子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让孩子掌握独立生存的能力,这才是长远来看真正的对孩子的“补偿”

3、“轻”即看轻残疾,突破障碍。上天给你关上门,必定给你开扇窗,在孩子康复过程中,一旦发现关上的门已经很难再挤开的时候,家长要及时调整思路,和孩子一起用心挖掘潜能,努力把那扇窗子打得透亮、像门一样畅通,让孩子突破残疾障碍,获得与常人一样甚至超出常人的能力。山西平利县有位女孩叫杨佩,8岁半的时候触电,不得已截去双臂,经历了初期身体上的痛苦、生活上的不便和心理上的煎熬后,自强不息,学会了用脚自理自己的生活,双脚灵活到可以绣十字绣,现在已成为一名励志演讲导师和带领残疾人致富的创业者。遇到一位8岁下肢残疾小姑娘,可以直立行走,在康复训练6年后,还是走5-6步即前倾跌倒,家长仍希冀继续康复训练加以改善,在用力地推着已关上的门,我们发现后与家长沟通,为她适配了腋拐,希望可以帮助她打开行动自由之窗。

4、“近”即靠近人群,融入社会。任何人都不可能脱离社会关系而独立存在,残障或多或少影响了孩子与人交流,但为了未来,家长需要创造各种机会让孩子进入健全人社会,只要具备条件,就一定要让孩子进入普通幼儿园、普通小学,在学会与小朋友交往的同时逐步扩展自己的朋友圈,逐步积累未来融入社会的能力和资源。访谈了6名50-57岁肢残人,高中1人,初中2人,小学1人,未入学2人,其中,初中以上3人皆成家有子女,1人为小企业主,1人开手机店,1人高级技师经营一家眼镜钟表门市,小学以下三人,均无婚史,1人做白事糊纸手艺,1人拾废品,1人无业。尽管调查样本数量小了点,但也能反映出融入社会、与人交往的重要性了。

5、“重”即看重自己,构筑梦想。著名心理学家马斯洛认为有生理、安全、社交、尊重、自我实现等五个层次的需要,人在不同时期求的重点不一样,婴幼儿以基础需求为主,随着年龄增长社会性需求逐步增强需求催生梦想,梦想催人奋进。家长要在鼓励中培养孩子的自尊和自强,让孩子在童话世界中、在对美好事物的体验中,建构自己对未来的期望与梦想。小镇上一位手机店主,57岁,肢体一级,如今女儿大学毕业当上了一名教师,自己也算事业有成,谈起过去,他说一路走来真是困难重重,但有一个梦想始终支撑着他:像健全人一样生活、创业、娶妻生子。从他的身上我们能够看出,梦想可以成为支撑人们努力奋进的信念和动力,因此,促进残疾儿童梦想的构筑显得尤为重要。

6、“远”即远离惰性,勤以补拙。“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王燕在外婆的指导下,用8年半时间突破视障,成为能够自由行动的人;杨佩学会用脚实现生活完全自理,经历了3个年头。孩子康复训练,发展代偿能力,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用正确的方法,长期练习,其枯燥和艰辛可想而知,家长要随时关注孩子的心理状态,帮助其克服急躁、畏难等消极情绪,防止因疲劳而产生惰性,激励和磨砺孩子坚韧的个性,坚持不懈,直至突破残障影响。

家长主要指家庭中某位负责专门照料残疾儿童的成员,这名家长在残疾儿童的成长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既可以是父母,也可以是爷爷、奶奶、外公、外婆, 一般以女性居多,由于每位家长的教育背景、个人经验都有不同,对育儿知识、康复知识的掌握不一,对残疾孩子康复存在认识上的偏差在所难免,有的目的不明确,有的方法不科学,等等,这些都会影响最终的康复效果。因此,比讨论更重要的,是康复目标导向下全面普及的康复教育,从这个意义上说,残疾人工作者任重而道远。(射阳县残疾人联合会 孙剑波)

收  藏】    【打  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盐城市残疾人联合会   电话:051566880846   地址:盐城世纪大道19号   传真:051586660220
Copyright@2012-2020 http://www.ycc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02234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