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更多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4-4-23]
关于举行《盐城市残疾… [2024-3-29]
关于公开征求《盐城市… [2024-3-28]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4-1-30]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3-12-28]
盐城市残疾人教育康复… [2023-12-18]
 
   
 
登门入户访残情 精准服务暖人心
来源:射阳县残疾人联合会  作者:射阳县残疾人联合会 孙剑波  已阅读次:8981  发布日期:[2017-4-20]

登门入户访残情 精准服务暖人心

——开展大走访心得体会之二

按照省残联“找补改提”大走访和县委“走基层,访民情,促发展”部署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我们组织动员全县残疾人工作者开展了“登门入户问残情,精准服务暖人心”活动,计划用一年左右的时间,对残疾人实行家家到、人人访,宣传政策、掌握残情、查找问题、优化服务,努力把党和政府的助残惠残政策贯彻落实好,进一步密切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活动开展一个多月来,县、镇两级残疾人工作者已经行动起来,收集了很多有价值的情况和服务需求,为补齐短板、精准服务打下了坚实基础。结合在新坍镇新坍子居委会和合德镇张林村残疾人家庭了解的情况,谈一点个人的心得体会。

转变了作风。残联限于人少,而事情又多,有任务往往向乡镇发个文件,镇里再向村里布置一下,填填表、盖盖章,事情就算落实了,实际效果怎样?残疾群众是否满意?基本不得而知,长此以往,很容易导致工作作风不严不实。离开办公桌,进村入户,走到残疾群众中去,面对面宣讲惠残政策,实地访谈发现群众困难,零距离解决实际问题,群众很需要,也很高兴。

拉近了距离。深入残疾人家庭,掌握最真实的残情,了解残疾人最迫切的需求,可以帮助我们有针对性地履行好代表和服务的职能,拉近了我们履职与尽责称职的距离。现在的乡村原本人就偏少,很多残疾人因行动不便而深居简出,很乐意有人走动,84岁的老党员钱德明说:儿女都忙,平时都难得找到个说话的人。大走访让我们在与残疾群众顺畅、愉快的交流中拉近了距离。

加深了了解。都说残疾人是特殊困难的群体,走进残疾人家庭,才真正知道特殊在哪里,与健全人相比,残疾人有“两少”、“两低”、“两多”,参与政治生活少,最弱势;工作机会少,经济不稳定;行动不便,受教育程度偏低;单身独身终身未嫁娶人数多、比例高,社会地位低,本人访谈的42名残疾人中,有9名成人无婚史,比例高达21.4%;家庭稳定性差,成员意外变故多,有2人因子女残疾而轻生;未来的担忧多,以老养残户对失去抚养能力后存在普遍的担忧。

增添了动力。县镇两级残联的任务,在于抓好党和政府助残、惠残政策的具体落实,如果陷于会议、事务和材料之中,日久,则难免因轻车熟路而懈怠,又难免因琐细烦复而生厌。当我们深入基层,看到残疾人仅仅因为我们的到来而高兴,听到残疾人感念党和政府的惠残政策,了解到因我们的服务给残疾人带来了便利,因而倍感欣慰;也为我们服务不够精准导致的惠而不实感到汗颜;想到我们还可以用更务实的举措惠及更多的残疾人,因而充满信心,随着走访的深入,对从事残疾人工作意义的理解也起来越深刻。因为有意义,所以有动力。

知晓了差距。走下去,才深切体会到,自己对残疾相关专业知识和服务技能还相当缺乏。遇到的第一位盲人是82岁的何阿桃老奶奶,和他儿子谈起盲杖的问题,可是我连辅具清单里的盲杖什么样都没见过;遇到的第一位脑瘫儿童是9岁的季已睛,和家长交流时我就像个刚入园的幼儿园新生;看到张林村的周文刚(肢体二级)用海棉拖把当拐,第二次顺路带去一支板凳拐,结果长度不合适,还因其患的是强真性脊柱炎,拐上的板凳也不需要。好在知耻近乎勇,一切都可以改变。

看到了问题。受经济发展制约,面向残疾人的服务供给,无法满足面广量大的服务需求;限于力量的薄弱,分散在乡村的服务需求很难及时有效汇集;服务与需求脱节或提供无效服务;残联作为党领导下的群众组织,在县、镇、村把残疾人群众组织起来的作用没有更好发挥,有组织找不到群众、群众找不到组织的现象;残疾人事业发展宣传有缺憾,社会主流人群认知不足,等等。

明确了方向。习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中央、省、市高度重视残疾人工作,对推进残疾人全面小康进行了总体部署。县委戴书记要求:让困难残疾人过上与健全人一样的好日子。为着目标的实现,当然要围绕上级布置的各项任务抓落实,而为了进一步增强残疾群众的获得感,还要围绕走访中发现的问题抓整改,围绕残疾人提出的实际需求抓服务。

改进了服务。与残疾人面对面交流,是评估已提供服务绩效的有效途径,也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开端。综合一个多月走访的情况,我们调整了部分工作的实施路径。在残联机关实施“牵手残疾儿童,当好康复助手”结对助康行动,着力提高0-6岁儿童康复质效;调整辅具适配的被动模式,采取先筛查需求,再根据需求采购发放的新模式;针对少数辅具不实用问题,实施先试样再采购;在社区康复站建设上,不搞康复器材的重复投入,而是以惠残为根本出发点,试点建立应急辅具共享机制;针对现有工作体系残情需求掌握不及时、不全面的实际,双管齐下,逐步配齐村残疾人专职委员,迅速组建并努力发挥5个专门协会和助残志愿者协会的作用。

发现了人才。从事残疾人工作,如果安坐机关,也会目失明、耳失聪,在筹备成立残疾人专门协会过程中,总是觉得无人可选,特别是智力和精神残疾人亲友协会,人选的第一稿多数并非残疾人亲友,而是相关从业人员,而大走访让我们发现了一批合适人选。在助残志愿者协会问题上更是一筹莫展,也是大走访帮我们解决了问题,在合德镇张林村走访基本结束,与村两委一班人交换意见时,通过村党委书记周景艳,我们联系上了一群热心公益的志愿者,经初步对接他们同意整体转型并成立我县第一个助残志愿者协会。

锻炼了队伍。全县残疾人工作者一个多月以来,实地走访了260多名残疾人,真切地感受到残疾人的疾苦,增强了服务意识,排查出一批问题,解决了部分残疾人存在的实际困难,提升了县镇两级残疾人工作者认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也涌现出一批真心关爱残疾人的典型人物。两名镇区专职委员综合运用现有的政策资源,协调解决了两名无依无靠残疾人的护养问题;盘湾镇残疾人专职委员刘鑫海走访了80多名残疾人,收获了大量有价值的第一手资料,带回来一批残疾人的服务需求,提出了一些亟待研究解决的新情况新问题。当然,还有少数残疾人工作者对开展走访还存在认识不够、行动不力的问题,需要改进。(射阳县残疾人联合会 孙剑波)

收  藏】    【打  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盐城市残疾人联合会   电话:051566880846   地址:盐城世纪大道19号   传真:051586660220
Copyright@2012-2020 http://www.ycc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02234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