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更多
 
关于举行《盐城市残疾… [2024-3-28]
关于公开征求《盐城市… [2024-3-28]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4-1-30]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3-12-28]
盐城市残疾人教育康复… [2023-12-18]
盐城市残疾人教育康复… [2023-12-14]
 
   
 
盐都区残联赴响水县学习“残疾人之家”建设
来源:盐都区残疾人联合会  作者:沈庆平  已阅读次:738  发布日期:[2017-9-26]

 

920日盐都区残联理事长王凤祥、科长韦华等同志带领郭猛镇等13个乡镇残联专委,到响水县参观学习了响水县残联 “残疾人之家”建设和运行情况。

响水县“残疾人之家”负责人楚海浪同志介绍了运转过程中的宝贵经验:

1、聚集人气(选对人)。在开展工作中,必须真正把人聚起来。残疾人之家虽然可以说源于托养照料,但是却不能等同于托养服务。绝不能局限于找几间房、管几顿饭、养几个人,而是要有综合的服务,要有操作简单、安全危害低、附加值高的劳动项目,要有丰富多彩的文体温表活动、要有康复服务等等来吸引残疾人。经引导残疾人走出小家门,愿意而且乐意进入残疾人之家这个大家庭。如果只是见物不见人,就是违反了工作开展的初衷,达不到工作的要求,如果还存在拿了服务补贴的情况,可能更加严重,当然,这样也无法长久。这方面,有些地方是有过教训的,牌子挂子、机构建了、设施有了,但是常年停摆;有的助残服务与养老等服务资源共享,结果是“资源被享”。

2、聚焦主业(选对事)。  残疾人之家是辅助性就业的平台和载体,开展辅助性就业既有利于残疾人就近就便接受就业服务,也有利于残疾人之家的运转,这一点,已经被实践所证明。

而辅助性就业的核心是要开展劳动项目。

辅助性就业难点则是开发适宜的劳动项目。这就要求工作人员要走出去,与各类企业接触、沟通、协调,鼓励他们提供适宜残疾人从事的劳动项目。

3、聚力创新(选对场所)。

对于辖区范围内残疾人较多,进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为辖区内残疾人开展服务等各种适宜的居家服务。

这次郭猛镇等残联专委认真学习了响水县陈家港镇残疾人之家、小尖镇残疾人托养中心、周集村残疾人之家、安康残疾人托养中心等4地的宝贵经验,取长补短,结合本镇实际,对推进郭猛镇残疾人之家建设具有指导性意义。

                                   

收  藏】    【打  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盐城市残疾人联合会   电话:051566880846   地址:盐城世纪大道19号   传真:051586660220
Copyright@2012-2020 http://www.ycc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02234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