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更多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4-4-23]
关于举行《盐城市残疾… [2024-3-29]
关于公开征求《盐城市… [2024-3-28]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4-1-30]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3-12-28]
盐城市残疾人教育康复… [2023-12-18]
 
   
 
为谁辛苦为谁甜—-记荣获全省“扶贫济困奖”、县黄海残疾人互助互济会会长 何颜军
来源:响水县残疾人联合会  作者:夏月明 刘伟峰 楚海浪  已阅读次:763  发布日期:[2017-10-22]


 

黄海之滨,水阔地广。孕育着生灵,丰腴着万物,也传承演绎着一个又一个美好而暖心的故事。

他,是一名连行走都十分困难的残疾人,却登门动员了数百名残疾人,办培训,学技能,做劳务,让300余人次残疾人走出家门,走向城里实现就业,走上与健全人同奔小康生活之路。

他,就是1016日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从全省脱贫致富先进典型表彰电视电话会议上载誉归来、荣获全省“扶贫济困奖”的我县黄海残疾人互助互济会 会长何颜军。

初心助残建个“家”

今年51岁的何颜军,是我县黄海农场人,在家庭兄妹3人中排行老大。他3岁时因儿麻落下双下肢残疾,连行走都很困难,8岁时母亲因病去世。一家四口人靠在农场做工的父亲维持,常常是吃不饱,穿不暖,饱受了贫寒生活的他,却也磨炼出一种不屈的性格。1989年,初中毕业的他在经历了下岗的打击后,挪动着残疾的身体只身来到省城南京,走进一家残疾人社会组织应聘,幸运地成为一名为残疾人服务的志愿者。

在几年的工作中,他切身地体会到自己身患残疾在服务残疾人中,不仅不是一种缺陷,反而是一种相互沟通和理解的优势。结婚后,何颜军考虑到年老的父亲一人在家需要人照料,便回到农场在路口开了一个杂货店维持生活。他从平常来买生活用品的人员中,了解到场里有许多残疾人因为家庭贫困和社会存在不理解等因数,导致他们不能融入社会,有的人想做事情,找不到门路。20049月,何颜军通过申请并得到场部的支持,他自筹资金领着几个残疾人,注册成立了响水县黄海残疾人互助互济会,成为当时全省第一家民间残疾人互助组织。何颜军把自强互助、自立互济、身残志坚、脱贫致富作为残疾人互助互济会的服务宗旨。互助互济会成立后,他凭着对事业的一种追求热情和对同是残疾人兄弟姐妹的感情,他领着4名会员在3年多的时间里,先后为黄海农场及周边的1150余人次残疾人提供日常生活照顾、医疗康复服务、评残办证申请、就业从业指导服务,其中仅被他带出去实现就业的就有220余人次,至今还有25名就业年龄段的智力残疾人在苏南就业。几年中,他不仅为广大的残疾人提供了暖心的及时需求服务,也为党和政府分担化解弱势群体疾苦的忧虑,广大残疾人朋友都亲切地称赞互助互济会是他们温暖的家。他领着残疾人自强自立奔富路的事迹,先后被中央和省、市多家媒体报道和宣传。

吃辛受苦“当家人”

 在服务残疾人需求中,何颜军切身感受到因为身体残疾和缺少劳动技能而导致的就业困难,是大多数残疾人及家庭贫困的主要因素。要脱贫先就业,为帮助广大残疾人实现就业,摆脱生活贫困的家境,2005年,何颜军把年迈的父亲托给一个亲戚照顾时说:“我因为残疾找不到工作很苦恼。如今我是残疾人互助互济会的头,我要帮助残疾人就业没苦恼。”他先后到省城南京走访过数家招工单位,摸信息,跑遍苏锡常等经济发达地区,走进上百家企业的门,找岗位,跑坏了3双鞋,吃过闭门羹,挨过红脸饭。一次在无锡市区的一家企业,他拿着招工信息找到老板,当听说他是为残疾人就业找岗位时,不想老板甩出一句:“正常人我们还要挑一挑,还能安排你们残疾人”。老板刺耳而又让人伤心的话,并没有让他退却,相反更让他懂得残疾人就业的不易。

他坚信大爱在人间,残疾不是自己的错,残疾人更不代表就是残废人。一天晚上,他坐在常州街头的夜市路边,听边上有人在谈论离市区较远的一个村里有个企业在招工。他向人家要了地址后,第二天冒着雨就转乘了几次公交车,来到位于遥关镇前杨村的一个纸箱包装厂。企业离最近的公交车站有2公里多土路,平时走路都困难的他,不知道自己是滑了几个跟头才到了企业门口。企业的陶老板被他冒雨赶来、浑身是泥,不是为自己而是为家乡的残疾人就业找岗位所感动,当即就答应他给了30个岗位。何颜军靠着对残疾人一份执着的爱心,在 3个月时间里他收集掌握了服装、电子、纸品包装、食品加工等需求招工信息近百个,还与企业老板、个体户达成试用岗位55个,从而为家乡的残疾人走出家门、走进企业,实现就业脱贫找到了路,找准了门。

有了外面的信息和渠道,何颜军把互助互济会服务的对象扩大到全县,在县残联的鼓励和支持下,为更好更快地为家乡残疾人提供切合个人实际的就业服务,何颜军还在常州设立了“响水县残疾人劳务苏南服务点”,在负责残疾人劳务就业管理与维权服务基础上,进一步拓宽残疾人就业岗位和途径。在他的管理和服务下,经过他输出劳务的残疾人个个珍惜岗位、工作勤恳认真,不仅得到就业企业的肯定和称赞,也把好的口碑传到苏南其他企业,为家乡残疾人赢得了许多就业机会。2007年,常州陶老板的纸品包装企业在扩大规模时,在原有提供30个岗位基础上,又给何颜军保留了25个就业岗位。

2012年以来,何颜军又在县残联的帮助下,通过宣传动员和建立残疾人就业需求信息,在家乡开展残疾人技能培训班,针对企业岗位需要技术开展培训,为广大残疾人充分实现就业掌握技能,提升本领。近年来,何颜军还协助县残联积极探索互联网+项目,以满足不同类型的残疾人个性需求。如今,在党和政府关爱残疾人政策的激励下,何颜军带领残疾人以互助互济会为平台,依靠社会关爱残疾人弱势群体的力量和自身不懈的努力,从残疾人需求实际出发,策应市场和企业需要,因地因人制宜,从就业从业需要出发,灵活多样化的对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建档立卡,制定培训计划,先后培训电子、服饰、花艺、圆珠笔加工等20余次,培训人数达400余人次,向外劳务输出300余人次。

2017年上半年,经过何颜军的牵线搭桥,苏州市红枫印刷有限公司、苏州市远宏电子商品制作有限公司以及响水县苏研电子有限公司等多个企业,还在响水县举办了残疾人就业专场招聘会,一次就帮助全县26名残疾人实现就业。随着时间的推移,有的残疾人因年龄、家庭和个人身体等原因难以在一个企业、一个地方长期工作,常有想要辞职和离职现象。何颜军急残疾人所急,帮残疾人所盼,及时找他们谈心鼓励,帮他们出主意,想办法找好单位,尽己所能为他们获得再次满意的就业岗位和需求服务。

 

 

同奔小康”一家人”

 

裴大崔,今年52岁,是黄海农场九分场人。小时候因病导致双下肢畸形卷曲无法直立,只能靠双手按着双脚撑着挪动。父母就他一个孩子,家里还为他收养了一个女儿,原来一家是当地出了名的贫困户,就是这样的一名肢体重度残疾人,在何颜军的关心帮助下,先后在常州与响水实现了两次就业。2006年他被何颜军输送到常州市金洋纸品有限公司就业,年收入在2万元以上,不仅靠工资养活着年迈的父母,还供家里的养女上学,后来他的父母先后去世,为了照顾家里他找到何会长,提出想回家里就业的想法,何会长通过县残联的协调又一次为他在响水县茂源电子有限公司找到了就业岗位。如今年收入达3万余元,不仅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养女还读完了中专,走上了就业岗位,家里又在镇上买了房子。谈起他的就业经历,裴大崔显得十分激动,眼含热泪地说:“没有何会长的吃苦关心,就没有我家今天的美好生活。”其实,类似于裴大崔一样的残疾人每一个家庭都有不一样的心酸,但他们在何颜军的关心下一个又一个走了出去,有了就业岗位,摆脱了家境生活贫困,人人都满怀信心奔走在向高水平的全面小康奋进之路上。

2007年,在何会长的关心和协调下,智力残疾人石杨来到常州时代包装厂上班,但他的父母很不放心,也希望能到常州就业。为了帮助他们一家人实现就业愿望,何颜军带着他们穿梭于常州大大小小的招工点,经过十几天时间,终于帮助他们一家3人实现了就业,每年家庭净增收入4万多元,生活过得甜蜜又幸福。2015年因石杨父母年纪渐长,一家人回到家乡后,何会长又把石杨介绍到响水德龙镍业有限公司实现就业,消除了他的生活后顾之忧。

有一对夫妻残疾人被何颜军介绍到常州一家企业上班,收入高了,生活也好起来,患有精神残疾的妻子情绪好了后,一时把吃药的事情给停了。后来有一天她的病情发作不能上班,还闹得丈夫也上不了班。丈夫让她吃药怎么劝都没有用,找到何会长去劝,不想,她坚持要何会长吃她就吃。为了让他们夫妻不能因为这件事情而失去就业岗位,何颜军与她一起把药吃了下去,睡了一整天才醒来。如今夫妻俩岁数大了,已经退休在家的他们找到何颜军,还想做点事,何会长又协调了电子元件项目让他们在家庭里实现从业,月收入1300元以上,生活过得十分美好。前不久,2007年被他介绍就业的高饶祖特意上门请何颜军去常州参加他儿子的婚礼,原来十年前,肢体残疾人老高做生意亏了后,找到何会长帮他在常州一家企业就业,年收入近6万元。去年他靠积蓄在常州为儿子买了新房子,今年儿子结婚,他怎么也忘不了要把领自己走上致富路的恩人请去。像高饶祖一样经他介绍就业实现脱贫富裕,在苏南、家乡城里、镇上买房子的残疾人有15户。

2016年,何颜军把准扶贫助残工作的新形势,带领互助互济会投身社会精准扶贫工作中,他积极响应省政府确定的助残实事“残疾人之家”创建项目,为进入“残疾人之家”服务的残疾人拓展辅助性就业项目,先后主动帮助响水县残联多方联系落实了电子元器件装配、二极管加工等近十个辅助性就业项目。为全县创建的20余个残疾人服务机构建立了县级辅助性就业产品调配中心、项目储备数据库以及辅助性就业岗前培训中心,实现了全县范围内需求统一调配,减少了项目联系流程,打通辅助性就业项目运营的一体化路径。对需要培训的实行随到随训,或上门培训,让在市场就业能力困难的残疾人通过辅助性就业劳动,实现劳动收入,提升生活质量。老舍中心社区残疾人陈景春因交通事故瘫痪在床上已有17年,他上肢正常很想能有个事情做,为家里 挣点补贴,他的妻子听人说有个残疾人互助互济会,找到何颜军后说明要求,何会长带着师傅与项目上门为他培训,当他学会了做电子元件每个月能挣100多元时,感动的他泪流满面,逢人便说,何会长是他的大恩人,全县像陈景春一样瘫痪在床上还能通过辅助性就业劳动获得一定报酬的有3人。其实收入多少对他们已经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们每天感受到劳动带来的一份快乐。两年来,全县已有150余名智力、重度肢体、精神稳定的残疾人从事塑料花制作、电子元器件装配、二极管加工、纸盒粘贴等辅助性就业项目,月收入在3001500元之间,其中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有97人。

为了帮助贫困残疾人过上有尊严的生活,让他们更好的融入社会,何颜军还坚持每年适时组织行动不便的贫困残疾人走出去,观光游景点,看城乡发展变化,欢度节庆假日,愉悦残疾人的心情,开拓残疾人的眼界,让他们共享社会发展带来的美景和成果,品尝生活的美好与甜蜜。

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在他的帮助下全县有300余人次残疾人实现就业,200余残疾人户脱贫致富。2015年他也被盐城市残工委授予“十佳扶残助残先进个人”,2016年还荣登响水县和盐城市好人榜;201512月,他领头成立的响水黄海残疾人互助互济会还被省残工委授予“扶残助残先进集体”。今年10月,他又被县残联推荐、省残联选送,由省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授予全省“扶贫济困奖”。

 

 

收  藏】    【打  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盐城市残疾人联合会   电话:051566880846   地址:盐城世纪大道19号   传真:051586660220
Copyright@2012-2020 http://www.ycc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02234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