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更多
 
关于举行《盐城市残疾… [2024-3-29]
关于公开征求《盐城市… [2024-3-28]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4-1-30]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3-12-28]
盐城市残疾人教育康复… [2023-12-18]
盐城市残疾人教育康复… [2023-12-14]
 
   
 
自强自立创出美好人生
来源:东台市残疾人联合会  作者:东台市残疾人联合会  已阅读次:776  发布日期:[2018-1-15]

在溱东镇说起罗一村的刘新春,听到的是一片赞扬声。除了他精湛的家电修理技术、非凡的创业胆识外,他的自尊、自强、自爱、自信更是令人称赞。踏着初冬的暖阳,我们走进了刘新春的家。

“来来来,你们先请坐,我来泡茶。”说罢他就熟练地转着轮椅到东边房间,拿出两只玻璃茶杯,随即又转到西南边的厨房,打开水龙头洗刷杯子,接着返回客厅从冰箱拿出茶叶,倒入开水,做事特别利索。如果不是他一直坐着,根本无法相信眼前的他是一位双腿瘫痪的残疾人。

活一番后,刘新春拍着自己的双腿,一点也不避讳,幽默地说:“这是小儿麻痹症的见证,但并不太影响我的正常生活,上学、成家、养家是一样也没耽误,只是走得比别人慢点罢了。”

行动不便的他,做起事情来却处处快人一步。“我虽然腿不能走路,可其他地方都是健全的,总得要承担责任的。”就是这样的信念,让刘新春坚持自强自立,修电器、学电脑、做电商,用双手创造美好人生。

聊天中,我们得知刘新春自小因小儿麻痹症瘫痪,但母亲坚持背着他上学,他就这样一直读到初二年级,才因为伤寒休学在家。由于自幼喜爱画画,家人时常给他买些学习资料,渐渐地,他通过杂志上的地址邮购各类美术书刊。父亲见他对美术有兴趣且功底不错,介绍19岁的他到厂里做绘图工作。可是自尊心强的他觉得和父亲一个厂干活非常不自在,做了几个月后就辞了职。

他不想做一辈子的寄生虫,便决定学门手艺谋生。当农村的手艺人一般就是木匠、瓦匠、漆匠,他却将目光投向了家电修理这一行当,拜了溱东一位有名气的电器修理师傅刘锦如为师。师傅毫无保留的指导,加之他的刻苦钻研,一个月便学成出山。20 岁那年,他便自己开了家电器修理店。由于他的手艺精湛,价格公道,为人厚道,很快就在镇里树起了口碑,生意自然也非常红火。在1999年时,就花了20多万元建起了三层小洋房。说到这栋房子,刘新春还是非常自豪的,他说:“虽然放到现在看算不得什么,但是在当初我的那帮办厂子的朋友们中,也算是可以的。”

随着当地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家电售后的服务越来越好,家电维修生意受到了一定影响,加之爱人到市里照顾上学的女儿,刘新春感觉生活压力越来越大,但他从未伸手向任何人、任何组织寻求过帮助,一边更加努力干活,一边寻找新的出路。

虽然一直从事修理电器工作,但刘新春从未停止自学,很早就掌握了计算机的相关知识,并买了台电脑进行实际操作。2008年,刘新春萌发了网上销售的念头,于是便和做船舶配件的张姓朋友聊到自己想转行做网销,他的朋友立即说:“就凭你的人品和聪明我相信你能成,我公司的网上销售让你来做。”

有了朋友的支持,刘新春很快就投入了第二次创业中,在百度推广上进行产品销售。为了不断提高业务水平,除了自学外,镇里组织的各类培训他一次不落,再累再忙也要去参加。“每天除了接听电话、报价外,还要很好地控制后台点击率,因为百度是竞价排名的,点击量与费用必须控制好。”说起二次创业的成绩,刘新春兴致勃勃:“不信你现在输入船舶配件和我的手机号码,百度上还能搜到呢。”由于当初正值互联网销售的发展阶段,加之船舶配件很有市场,每天询价、订货的电话让他忙得如同一只陀螺。说起那段日子,刘新春笑言:“当时也不知道是怎么过来的,用句洋气的话说就是痛并快乐着。”辛苦的付出让他扛起了整个家庭的重担,供女儿读完了大学。

“这几年由于船舶行业转冷,加之做网上销售的人越来越多,我的生意也越来越难做了,好在女儿已经大学毕业,自己的负担轻了不少。但是我得再想其他路子,毕竟我才 50 岁呢。”说起未来的打算,刘新春说肯定还是要借力互联网和我们当地的主导产业,再次创新业,至于具体的方向还在思考中。

走时,我们在阳台上看到满院子的茶树非常惊奇,农村大部分家庭都会将院子里种上蔬菜和葱,花只是种上一两盆。刘新春乐呵呵地说:“生活除了三餐一宿也该有阳春白雪的。就跟人生一样,即便是处于逆境,遭遇挫折,仍要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多想想生活中的美好…… ”

 

收  藏】    【打  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盐城市残疾人联合会   电话:051566880846   地址:盐城世纪大道19号   传真:051586660220
Copyright@2012-2020 http://www.ycc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02234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