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更多
 
关于举行《盐城市残疾… [2024-3-28]
关于公开征求《盐城市… [2024-3-28]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4-1-30]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3-12-28]
盐城市残疾人教育康复… [2023-12-18]
盐城市残疾人教育康复… [2023-12-14]
 
   
 
响水:黄海助残“红马甲”何能亮相“省志交会”? —-响水县黄海残疾人志愿者服务队参加第三届江苏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侧记
来源:响水县大有镇 江苏省黄海农场  作者:黄勇生 顾正明  已阅读次:1588  发布日期:[2018-9-17]

金秋九月,喜事连连。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民政厅和团省委联合主办的第三届江苏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9月8日至9月9日在常州举行,来自江苏全国各地的志愿者齐聚盛会,播种公益种子,诠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展示千万志愿者风采。

具有助残扶贫优良传统的响水县黄海农场,共同选送的“响水县黄海残疾人志愿者服务队”一行七人,代表响水县数千名志愿者数万名残疾人到会亮相,作为本届也是省农垦系统唯一一支有残疾人参加的志愿者代表队受到省市领导和参会人员的热切关注。作为跟踪报道黄海残疾人事业14年的志愿者,欣然为“红马甲”点赞!要问响水“红马甲”何能亮相江苏“志交会”?笔者经调查认为主要有三个源由:

一、政策对路典型带动本次参会的志愿者响水县残联原副理事长陈寿岭介绍为将志愿助残成为社会公益品牌,多年特别是2016年以来,县委政府出台政策,还筹资数十万元作为扶持和奖励金黄海农场党政工全力以赴,给人并支持闲置房屋设施用于项目建设。针对残疾人就业、创业难,重度残疾人拖累家庭等问题。被省残工委表彰为扶残助残先进集体、在省内外有定影响力的黄海残疾人互助互济会,被评选为响水县“首届志愿服务公益创投项目大赛”中“志愿助残服务项目”的承办者,作为典型带动。

黄海残疾人互助会不负重托,立刻成立志愿者助残服务团队,紧密围绕“志愿助残服务”这一目标迅速布署。项目的目标人群为黄海农场及周边镇区残疾人及家庭。项目的直接受益人初期为40-60名残疾人,涵盖托养智障人,培训、扶持肢体残疾人和聋哑人。对有能力就业的残疾人进行技能和思想培训,鼓励就业,扶持创业;对重度残疾人进行日间照料,以减轻监护人的负担,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通过公益服务项目的引领,推动志愿服务工作规范化、专业化发展,激励更多的残疾人及家人外出就业,激情创业,让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学到一技之长,让重度残疾人的生活得到照料保障,其家庭放心、安心,残疾人兄弟姐妹生活质量得到进ー步改善黄海作为县志愿者爱心扶残助残的基地,通过政策激励、助残帮困,农场及周边乡镇被帮扶的300多户残疾人家基本脱贫残疾人兄弟姐妹幸福满意度越来越高,他们逢人就夸共产党好!

二、措施得当特色明显黄海残疾人互助会会长何颜军黄海残疾人专职委员张百华告诉笔者,在县政府残联与黄海农场的支持下,县域包括农场在内,都已建立起助残扶贫志愿服务“一张网”、“三个化”。(“一张网”即互联网+,实行网络微信QQ,服务残疾人到人头)(“三个化”:即普遍网络化—残疾人人有手机,突出特色化——以残助残,服务精准化——不漏掉一个残疾人)。实现服务数据可追溯、全流程在线、多终端互动

去年以来,黄海农场有服务记录的志愿者达550多人,志愿服务组织近20个。 发布志愿服务项目32个,服务时长累计约18000小时。农场在公共出行、就医、就学等方面,不仅帮扶困难的残疾人、老年人、青少年,还对优秀志愿者给予优待。志愿者真实走心,身边故事汇聚爱与感动;亮点频出,让志愿服务触手可及,让志愿服务高尚又时尚。在崇德向善的志愿服务土壤里,黄海越来越多的人自觉“有时间做志愿者”,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有困难找志愿者”,志愿之花在黄海大地竞相绽放。

据不完全统计,2005“黄海残疾人互助互济会”争取农场为残疾人发放生活救助金640多万元;为农场和当地800多人次的残疾人办理残疾证、医疗保障,为他们的子女入学提供帮助;带动数十名残疾人在家勇敢创业,还协调帮助农场、周边镇残疾人及家庭成员30多批650多人次到南京、常州、苏州、南通等城市上班。黄海农场及当地残疾人,有楼房、有轿车,达到小康生活水平的人家,目前有三、四十户。

三、用心践行志愿精神残疾人帮助残疾人,是“响水县黄海残疾人志愿者服务队”最显著的特点。黄海残疾人互助互济会现有志愿者60多人,其中有身体健全的人,也有身体残障的人;有退休多年的老领导,有较年青的在职干部;有中共党员,也有普通群众;有受过省市表彰过的“先进”、标杆,也有默默坚持多年捐款助残帮困的普通人,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志愿者”。他们不图回报、助残为乐,帮困为荣,用心为政府解忧,帮残疾人解难,用行动诠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他们用心努力践行志愿精神,不仅上级表彰,更成为老百姓心中的“好人”。

本次加省志交会的“响水县黄海残疾人志愿者服务队”一行人分别是:残疾人互助会会长盐城好人”何颜军残疾人互助会秘书县残联原副理事长陈寿岭响水县优秀残疾人专职委员连续多年被黄海农场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张百华响水县扶残助残模范省农垦“先进文明标兵”刘永红;连续9年被农场评为文明户11年被农场评为优秀共产党员陈卫东;——长期以来一直奉献自已时间、精力、收入等等,不讲报酬,每次志愿者活动从不拉下,是黄海残疾人服务队的佼佼者高勇和陆艳艳……

图为,“响水县黄海残疾人志愿者服务队”一行人,在常州及回家途中参观学习的一组镜头。

(

收  藏】    【打  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盐城市残疾人联合会   电话:051566880846   地址:盐城世纪大道19号   传真:051586660220
Copyright@2012-2020 http://www.ycc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02234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