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更多
 
关于举行《盐城市残疾… [2024-3-28]
关于公开征求《盐城市… [2024-3-28]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4-1-30]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3-12-28]
盐城市残疾人教育康复… [2023-12-18]
盐城市残疾人教育康复… [2023-12-14]
 
   
 
传承老支书精神,培养新时代支书 ——记江苏省黄海农场新荡老干部党支部书记朱克义
来源:江苏响水县黄海农场党委宣传部  作者:吴胜 张百华  已阅读次:392  发布日期:[2018-10-23]

       他用夕阳的力量托起朝阳,用火一样的激情燃烧夕阳……他为黄海公益事业辛勤耕耘,用行动诠释了一位退休老党员的情怀;他作为丈夫,常常关爱不了妻子。但是他在关爱公益事业上谱写了华丽的篇章!他就是黄海农场有限公司新荡老干部党支部书记朱克义。

       军营练就真本领,回乡甘当穷书记。朱克义于19591月应征入伍,在部队练就了一身刚正不阿的正气,他于19641月退伍。卸下戎装的他一直在当年的黄海农场担任基层党支部书记,在长期的工作中,他把革命军人的优良品质融入工作、生活之中,永葆军人本色。退休后朱克义在担任黄海农场有限公司新荡老干部党支部书记16年来,他始终把公益事业及离退休老干部、老职工、困难群体当做亲人,把老干部党支部工作当做事业,把公益事业当做担当,牢记使命,用心服务,担当履职,以满腔的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感切实做好服务群众、服务离退休老干部、老职工等各项工作,在退休后的岗位上做出了显著成绩。朱克义连续15年被黄海农场有限公司党委评为老龄先进工作者;曾被江苏农垦集团公司党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在职拼命干,退休不遗憾

       朱克义从1983年开始担任农场基层党支部书记一直到退休整整35个春秋,35年来,他始终按照党章的要求,铭记着人生中的点点滴滴,发挥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基层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1985年,当年担任农场基层党支部书记的朱克义在工作中了解到黄海农场有许多残疾人赋闲在家,成为家庭的累赘、农场的负担,他深感必须帮助残疾人家庭就业、增加残疾人收入,为残疾人打开生活的另一扇门。朱克义经过走访调查,在农场党委的大力坚持、帮助下,他在全场残疾人中挑选了30名有生活能自理、有工作能力的残疾人,经响水县工商局注册登记,于1986年组建成立了黄海皮鞋厂。这在80年代属于开天辟地的新鲜事,在许多健全人还在为温饱东奔西走的情况下,残疾人却进工厂当起了工人,许多残疾人家长的感激之情无以言表。在长期的工作中,朱克义不仅关心残疾人的工作,还关心残疾人的生活、婚姻等问题,在当时农场住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朱克义为每位残疾人分一间半住房,鼓励残疾人组建小家庭,规定凡残疾人结婚组建家庭的,黄海皮革厂免费为残疾人新婚夫妇提供一套家具。朱克义成了这些残疾人家庭的大恩人、大善人,也让农场更多的干部职工用敬佩的眼光、用崇拜的眼光看待他,因此他在干部职工的心目中树立了较高的威望,农场所有干部职工都敬重他。从此很多人都不记得他叫朱克义,都称他为一心为民的书记。朱克义在百姓心中树起了金碑,也为干部职工树立了榜样。朱克义用夕阳谱写一曲无 私奉献、公益无悔的夕阳之歌……

离岗不离党,夕阳绘晚霞

       老骥伏枥志千里,不用扬鞭自奋蹄。20013月,朱克义退休离开了工作岗位后,但是他离岗不离职、离岗不离党,一如既往地关心农场的公益事业和经济建设,当他看到许多退休的职工和离退休老干部都无所事事,还有许多居民的业余生活枯燥无味,农闲时不是打牌就是打麻将,养成了许多不良的习惯,导致一些家庭产生矛盾纠纷,主要原因是干部职工及离退休老同志、老职工没有一个娱乐活动的场所,为此,他两次向农场党委领导反映这些问题,提出申请解决的办法,在他的多方协调下,经农场党委研究决定,于2002年初,成立了新荡老干部活动中心和新荡职工活动中心。黄海农场党委任命朱克义为新荡老干部党支部书记。他定期组织老干部、老职工、老党员学习党的方针政策,传达农场公司职代会和有关文件精神,组织离退休老干部、老职工党员认真上好三会一课,组织开展各项文体活动,丰富广大职工和离退休老干部、老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活动期间,还组建了新荡老干部门球队,锻炼老同志身体,愉悦老年人心身,在老同志参加集团公司、市、县组织的各类门球比赛活动中,都取得了多项成绩;新荡老干部党支部连续8年被黄海农场(有限公司)党委评为老龄先进党支部。

       公益之路不平坦,一路汗水一路歌。这位退伍军人脱下的是军装,脱不下的是退伍老兵的公益情怀。做好公益事是一个老党员的本分,也是朱克义多年的梦想。为实现自己的夕阳梦,本应在家休息的朱克义,积极组织广大职工居民、离退休老同志自编、自导、自演文艺节目,利用周末、元旦、春节等节日到农场公司各单位巡回演出,大力宣传农场公司好人好事、创业能手、优秀党员先进事迹。既丰富了广大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陶冶了情操,也杜绝了许多不良风气和习惯。在丰富职工业余文体活动的同时,朱克义还关心农场公司的经济社会发展;他发现在每年的夏收、秋收的季节,附近群众以捡拾庄稼为名,到农场公司田地里去偷割水稻、麦子等农作物,他看到国家及国有资产流失很痛心,朱克义一边向农场公司党委反映增加巡逻岗位,一边组织老干部、老党员成立老干部护粮队深入到田间地头向大家宣传农场(公司)保护农产品的政策,讲解农场(公司)制度,制止一些人的不良行为,争取农场(公司)的粮食免受损失,确保粮食颗粒归仓;此外,朱克义在每年的三夏三秋生产中还做好禁烧秸秆宣传教育工作,为大家讲解秸秆还田的好处,以实际行动来支援农场(公司)的经济建设……他用自己的智慧、力量绘就苏北明珠、美丽农场和社会公益事业美好的明天!

不言夕阳晚,精心育新人

       斗移星转,岁月如歌。在退休后16年里,朱克义用自己的担当诠释着人生、责任、回报、奉献这一主旋律,坚持从事公益事业是朱克义晚年生活的追求。在退休生活中,朱克义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传承弘扬老支书精神,培养新时代支书,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新时代的青年支书们不忘初心、锐意开拓,推动高质量发展,主动承担公益责任,反哺社会。朱克义在长期的学习实践中探索,在总结中探索了关爱培养青年人、提升干部职工的政治素质、文明素质的教育管理模式,他嘱咐年轻干部职工要始终坚持不忘学习二字,他常对青年人说:学到老用到老,书到用时方恨少,共产党员、特别年轻党员要做一个终身学习者,时刻保持认真学习的态度,学党章、学时事、学政治、学文化。他在学习实践中探索总结出了农场公司干部、党员、职工的八要八不要行为守则,即:一要认真学习,更新观念;不要放松人生观、世界观的改造。二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不要做影响党的形象和损人利己的事情。三要积极支持农场公司领导工作;不要干扰领导的工作和损害大局利益。四要保持清正廉洁;不要违背政策,向组织提过高要求。五要牢记党的宗旨,解决民众疾苦;不要听信谣言,发牢骚、讲怪话。六要教育亲属子女,关心下一代;不要参与黄、赌、毒和有害社会的活动。七要保持身心健康,坚持锻炼;不要偏信歪理、邪说和参与迷信活动。八要理财有方,自觉遵纪守法;不要大操大办红白喜事,造成铺张浪费。这一经典语言得到了农场公司党委领导的认可,为年轻干部的培养、使用为领导提供了参考依据,做到了政治上关怀青年干部、精神上关切青年人、生活上关心年轻人。

       如今,已是古稀之年的朱克义,始终秉承着一颗感恩的心去回报社会,用自己的行为感染身边的人,在退休后16年的岁月中,他坚持为公益事业孜孜不倦、默默奉献、继续发挥余热。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退休老党员的党性和担当、一名老干部党支部书记的责任和追求。朱克义用满腔激情,燃起了一片灿烂的晚霞,谱写着最美不过夕阳红的公益之歌。

收  藏】    【打  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盐城市残疾人联合会   电话:051566880846   地址:盐城世纪大道19号   传真:051586660220
Copyright@2012-2020 http://www.ycc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02234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