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更多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4-4-23]
关于举行《盐城市残疾… [2024-3-29]
关于公开征求《盐城市… [2024-3-28]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4-1-30]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3-12-28]
盐城市残疾人教育康复… [2023-12-18]
 
   
 
不断创新精准康复服务内涵,扎实推进残疾人社区公益服务
来源:胡怀喜  作者:胡怀喜  已阅读次:1455  发布日期:[2018-12-4]

残疾人由于身体缺陷,导致生活质量及身体状况偏差、且受教育程度相对较低,在党和政府及社会爱心人士的关怀下,生存状况有了明显的改善,但在社区康复、居家日常照料等方面关切度还远远不够。为切实解决残疾人最直接、最迫切的问题,不断满足残疾人追求高质量的生活需求,提高广大残疾人获得感、认同感,亭湖区民政局、区卫计委、区残联在2018年度开展了"情系残疾同胞 共享一片蓝天"大型社区公益服务项目,在全区范围内打造了“以社区为基础,家庭为依托”的残疾人康复医疗、心理疏导、居家看护为一体的精准服务网络。

1、打造康复联合体落实社区公益服务主体单位年初,区卫计委和区残联通过专题调研,确定了盐城协和医院为我区“重度残疾人社区公益服务”定点服务机构,组建了残疾人社区公益服务专家技术指导组和服务小组,并及时制定了“重度残疾人社区公益服务”的实施方案及相关系列活动计划,4月下旬,在文峰街道开展残疾人社区公益服务启动仪式和试点工作,全区各相关单位明确分工,协调行动,认真做好组织实施,项目取得实效。

2、广泛宣传残疾预防和康复知识不断营造氛围今年我区积极筹措资金,加大残疾预防知识的宣传力度,3月3日全国爱耳日、5月16日全国助残日分别在毓龙街道洋中社区新纪元广场、新洋街道奥华家居广场隆重举办大型广场助残宣教活动。通过举办专题培训、文艺汇演,发放科普资料,开展咨询、义诊等形式向公众普及社区公益服务内容,确保了系列活动广泛、深入、扎实开展,在全社会营造扶残助残的良好氛围,极大的提高了全民防残意识和残疾人社区(居家)康复意识。

3、持续加大投入加强残疾人社区康复硬件建设。上半年采用“家家到”的方式对已建的康复站进行回头看,对部分损坏的康复器材及时修理。今年结合基层卫生中心(室)建设和“残疾人之家”创建全覆盖工作选择15个街道(社区)卫生院(室)及残疾人服务机构建立残疾人社区康复站(室),按照每个站(室)1万元的标准进行配置器材,为“残疾人公益服务到社区、康复进家庭”提供坚实物质基础。

4、做好社区公益服务人才培养提升服务能力。今年11月份,由区政府牵线,项目实施定点机构盐城协和医院与吉林医药学院喜结良缘,实行校企联姻,创建了“实践教育和就业基地”,通过远程专家会诊、下派专家、人员培训及设施技术支持等形式,为残疾人社区公益服务项目推进提供了坚实的人才储备和技术支撑。发挥社区志愿者的力量和借助家庭医生签约活动,实地指导残疾人社区公益服务,通过开展残疾人需求筛查、辅助治疗、心理疏导、康复服务等综合服务措施,满足不同层次残疾人康复、医疗、心理咨询、家庭护理等全方位需求。据不完全统计,项目开展以来登门入户服务近千人次,使得300多名残疾人享受到足不出户的便利和服务。

5、加强项目资金管理督促项目规范化运行。为了提高社区公益服务质量,提升项目实施层次,5月份和10月份,我区依托“市外国专家局”邀请德国康复专家来我区开展“残疾患儿家长融合训练”,通过为期1个月的入户指导和社区集中培训,增强了患儿家长居家康复规范化认识,提升了我区机构康复教师及家长康复服务专业知识水平。同时我们认真对照项目实施的基本规范和评估标准,定期组织人员深入到社区公益服务点位进行现场验收,采用了电话回访和入户慰问的形式对项目进行实时动态跟踪,不间断地加强了项目资金使用管理,确保专款专用,使得项目真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得到了广大残疾人朋友和社会的一致认同。

收  藏】    【打  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盐城市残疾人联合会   电话:051566880846   地址:盐城世纪大道19号   传真:051586660220
Copyright@2012-2020 http://www.ycc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02234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