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更多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4-4-23]
关于举行《盐城市残疾… [2024-3-29]
关于公开征求《盐城市… [2024-3-28]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4-1-30]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3-12-28]
盐城市残疾人教育康复… [2023-12-18]
 
  学探  
 
关于自闭症成因的一种推测
来源:射阳县残联  作者:孙剑波  已阅读次:8353  发布日期:[2021-9-8]

    2016年在本地康复中心,看到一位看上去很健康的漂亮小男孩,只会沉浸在自我世界里,方知有“自闭症”。据说成因至今仍不明了。

    多数自闭症人士日常生活需要他人帮助,且可能伴随终身,给家庭带来很大困扰,所幸,我国已全面构建了自闭症基本康复服务体系,所有家庭都可以享受到0-17岁的基本免费康复,相关研究和康复机构快速发育成长,取得了很多研究和康复成果,为有自闭症孩子的家庭带来了希望。

    1982年,我国确诊了首例自闭症,到1992年,短短十年间自闭症儿童达30万人。2016年初到残联,听业内人士介绍,每166个新生婴儿中就可能有一例自闭症,这两年听说数字有了新变化,一说是1/88,也有说是1/66,由于未见权威披露,上述数据无法确认,从本地康复儿童类别结构看,近几年自闭症康复人数比例增长却是不争事实。

    当先天或婴儿期缺陷已达到相当比例,针对已发生的康复治疗固然重要,寻找成因,开展预防,提高出生人口安全更不可偏废。目前,自闭症识别和康复研究文章随处可见,自闭症成因研究却少之又少。相关课题或者未得到重视,或者在等待外部成果,或者被已有研究成果束缚而未得拓展。

    本文给出一个综合公开信息基础上的推测,仅为相关却又非专业人员的参与和关注,如有谬误,权当笑话。

    1、自闭症及研究概略

    1943年,“自闭症”被美国医生LeoKanner首次定义,并认为是起病于婴儿时期的全面性精神发育障碍,1949年,这位医生认为源于父母亲在情感方面的冷漠和教养过分形式化,诞生了“冰箱妈妈”理论。该理论对自闭症儿童的父母形成巨大压迫,让他们背负了沉重的精神负担。

    1964年,美国实验心理学博士Bernard Rimland,一位自闭症孩子的父亲,对自闭症进行生物学研究基础上,终结了“冰箱妈妈”理论。

    1995年,自闭症被认为是一种生物医学疾病,是由免疫反应降低,疫苗和其他来源的外部毒素以及某些食物引起的问题共同引起的疾病。

     上世纪末本世纪初,自闭症急剧增加还被部分归因于疫苗中的防腐剂硫柳汞。

     2013年,自闭症从广泛发展性障碍,归类为精神发育障碍下的自闭症谱系障碍。

     2、自闭症是一种现代病

    人类与自然界长期共生,在与疾病斗争过程中,并无自闭症身影,从首发时间点看,美国始于1943年,中国始于1982年,说明该病症伴随发展而来。

    自蒸汽机发明,人类进入工业化240年间,西方曾经污染得昏天黑地,并未出现自闭症。

    1886年糖精进入人们的生活,食品工业化时代到来,此后,各种甜味剂不断被开发出来,作为食品添加剂,为人食用,随着时间的推移,包括引发肥胖在内的副作用不断显现,此时,西方食品工业史上最丑陋一幕出现了,垄断糖业巨头出资,让研究机构在学术期刊上不断发表论文,左右公众认知,顺利把致人肥胖原因从甜味剂嫁祸于脂肪,并且,这一骗就是近一个世纪。

    如今,包括糖精、阿斯巴甜在内的多款人工合成甜味剂,已被证明有神经毒性、致癌或降低免疫系统功能等毒副作用。

    1964年,瘦肉精盐酸克伦特罗问世,并被用于动物饲料,1972年,转基因技术诞生,转基因大豆被广泛用于油料和动物饲料生产,开启了瘦肉精毒素及草甘磷残留等由动物向人传导的过程。

    影响人体及遗传健康的增量食物因素皆来自这一时期,自闭症的发生发展,与这一时期高度相关,应是这一大背景下的产物。  

    3、聚焦莱克多巴胺

    西方糖业巨头成功妖魔化脂肪后,带来的一个副产品就是人们对所谓更“健康”的低脂产品需求,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第一代瘦肉精盐酸克伦特罗进入欧美饲料添加剂行列,不到十年时间,因盐酸克伦特罗显著的毒副作用,在欧盟和美国被禁用,随之,一种毒性小、代谢快的瘦肉精莱克多巴胺推出,成功对第一代瘦肉精实行了替代。

     实际上莱克多巴胺与其它瘦肉精一样,也存在不容小觑的毒副作用,我国早在1997年即已明令禁止使用任何瘦肉精,在饲料中添加瘦肉精是严重违法行为,对国外进口猪肉全部实行瘦肉精零检出,全世界190多个国家,除美国、部分欧盟国家和美国在亚洲的仆从国外,有170多个国家禁用。

     美国的牛、羊、猪饲养过程中大量使用瘦肉精,使用瘦肉精饲养的肉品不标识,只对不含瘦肉精的牛肉和羊肉,由美国农业部统一发放标识,而猪肉则没有标识,不含瘦肉精的牛肉和羊肉只占总量的10%-13%,且价格昂贵,实际上是专供少数群体的。

    莱克多巴胺具有高温不易分解的特点,在普通烹饪条件下依然存在,长期食用瘦肉精肉会引发糖尿病、心脏病等众多病症,最严重的一点,对年轻人和孩子,长期食用可能导致染色体疾变。美国国家卫生统计中心(SHS),2009-2017年开展的健康访谈调查数据显示,3-17岁儿童障碍总体患病率16.93%,男性发病率比女性发病率高很多。英国医学杂志《柳叶刀》调查数据显示,中国儿童发育障碍比例从1990年的7.4%到2016年降为6.6%。

    中美两国同期儿童发育障碍率差距,似乎从侧面印证了瘦肉精肉的作用。

    4、自闭症与瘦肉精高度相关。

    上世纪80年代中期,我国多个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争相向国内转介瘦肉精在提高饲料转化率上的功效,个别学者为了经费、项目和论文,明知盐酸克伦特罗等在国外已遭禁用,选择隐瞒不报,大力推介,事后还美其名曰“不与政府唱反调”,结果是论文获奖,百姓遭殃,生猪饲养使用瘦肉精后,多地发生中毒事件,1997年,国家多部委明令禁止使用瘦肉精。

    然而,瘦肉精的潘多拉魔盒已被打开,监管和打击仍难以遏制谋取超额利润的冲动。仅1999—2005年,国内就有2455人因食用瘦肉精猪肉中毒。此后,几乎每年都会出现养殖环节使用瘦肉精事件,2021年315晚会就曝光了河北瘦肉精羊肉问题。

    瘦肉精肉就像一个幽灵,游荡在人们身边,人们无法知晓何时中招,大量食用含有莱克多巴胺残留的肉类或内脏时,可能引发中毒症状,如呼吸困难、恶心、呕吐、头晕、头痛、肌肉震颤、心悸、心律失常、血压上升、促进心血管疾病,影响生殖系统,等等。如果连续小剂量食用,可能并不会立刻中毒,上文提到的“对年轻人和孩子,长期食用可能导致染色体疾变”尤其可怕。而  3-17岁儿童障碍“男性发病率比女性发病率高很多”,又与已知的自闭症男孩是女孩数量的4-5倍高度契合,因而有理由怀疑自闭症与食用瘦肉精肉高度相关,也可能与多种工业化食源因素相关,这方面射阳县康健康复中心主任王丹就做了一个很好的问卷调查。

    国外的研究起步较早,但为什么会止步于模糊结论?其结论中“某些食物引起的问题”,我们会相信研究者没有对食物进行追根溯源吗?为什么后来就语焉不详了?会不会发生与肥胖问题一样,让研究者三缄其口的事情?西方资本逻辑下,只有制造问题,才能让他们大获其利。

    因而我们有理由相信自闭症成因并非无解!本文是非专业人员的猜测,目的不在自圆其说,旨在发出呼吁:为出生人口安全计,重视并组织开展自闭症成因基础研究。

收  藏】    【打  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盐城市残疾人联合会   电话:051566880846   地址:盐城世纪大道19号   传真:051586660220
Copyright@2012-2020 http://www.ycc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02234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