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更多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4-4-23]
关于举行《盐城市残疾… [2024-3-29]
关于公开征求《盐城市… [2024-3-28]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4-1-30]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3-12-28]
盐城市残疾人教育康复… [2023-12-18]
 
   
 
浅谈新形势下如何做好残疾人工作
来源:盐城市残疾人联合会  作者:滨海 李用梅  已阅读次:10717  发布日期:[2014-1-10]

                                                                                            

      残疾人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由于身体上的缺陷,对社会的感知率较差,他们自己自卑、自暴自弃甚至把自己的不幸怪罪于社会,埋怨社会的不公平,以致对社会产生抵触情绪。需要有爱心的人去帮助他们,需要用善意的心灵去维护他们生存的权力,设身处地的站在残疾人的角度去考虑残疾人的疾苦需求,了解残疾人的内心世界,让他们融入一个绚丽多姿、和平共处的社会大家庭中去;需要整个社会的关注,特别需要党和政府的关爱,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以人为本,强力促进残疾人事业,满足残疾人的基本需求。使残疾人和其他公民一样生活的幸福和有尊严。让广大残疾人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提高了残疾人的生活质量,保障了残疾人权益,彰显了党和政府的关怀,新形势下,残疾人事业工作者应从以下几方面做好工作:

       一、捧出一颗“心”来奉献,是做好残疾人工作的前提。残疾人事业是一项文明而崇高的事业,实现残疾人与健全人平等协调发展,让广大残疾人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真正感受到社会主义的温暖。残疾人工作的最大特点就是“关爱”,要求我们残疾人工作者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要有“爱心”帮助需要帮助的残疾人;要“关心”残疾人的困难,不推诿,不搪塞;要有“耐心”做残疾人工作;要“细心”尊重、关爱残疾人事,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残疾人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努力成为残疾人的贴“心”人。

      二、奉行一种“责”来做事,是做好残疾人工作的保证。残联组织是党委政府联系广大残疾人的桥梁纽带,既是残疾人的代表组织,又是残疾人工作的主管部门,担负着为政府分忧,为残疾人解愁的重任。要认真履行“代表、服务、管理”职能,大力弘扬“人道、廉洁、服务、奉献”精神,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肩负起新的光荣使命,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热爱残疾人事业,甘愿为残疾人事业无私奉献,创新工作方法,提高服务水平,推进残疾人事业健康发展,广泛开展调研,掌握基础情况,深入残疾人中倾听呼声,多讲实话,多办实事是扎实做好残疾人工作的保证。

      三、用活一个“学”来充实,是做好残疾人工作的基础。根据时代的发展,科技的进步就有很多新的知识出现,给工作造成一定的困

难,如不加强理论业务知识的学习,知难而进,用活脑筋,更换新的知识,就不能顺应时代的发展。学习能强身固本,拓宽思路,创新办法,提速增效,学习也是一种生存的方式,残疾人工作不仅政策性强,工作内容多,包括康复、就业、扶贫、教育、维权、文体等方面,要做好残疾人工作,必须要有过硬的业务知识和丰富的工作经验,还要加强政策理论学习,掌握国家的政策法规,要精通业务知识,向书本中学,到实践中练,关于总结经验,这样工作起来就会得心应手。

     四、多使一点“劲”来拢和,是做好残疾人工作的动力。残疾人是社会上最需要关心、理解、帮助的群体,他们的生活、工作等方面存在着诸多困难,如就业、子女入学等就是一大难题,而且随着社会的发展,残疾人的困难也越来越大,必须依靠各级党委、政府的组织领导,充分动员社会力量,鼓励和引导社会各界的支持,参与残疾人事业。积极协调各部门切实抓好关系残疾人事业长远发展的大事,解决好关系残疾人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扎扎实实为残疾人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进一步改善残疾人的生产生活状况, 不断满足残疾人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时动员社会各界进一步弘扬扶残助残、人道主义的优良传统,关心残疾人群体,关注残疾人事业,伸出援助之手帮助残疾人,送温暖、行义举,共同营造平等友爱、融洽和谐的社会环境,使广大残疾人切实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使广大残疾人共享社会经济发展的成果。

五、坚守一个“德”来履责,是做好残疾人工作的关键。残联属于群团组织,是政府联系残疾人的纽带和桥梁。它的三项职能是“代表、服务、管理”:代表残疾人共同利益,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团结教育残疾人,为残疾人服务;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承担政府委托的任务,管理和发展残疾人事业。我们必须认清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形势,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发挥好服务职能,以关心、帮助残疾人为中心,充实服务内容,努力促进残疾人在基本生活、医疗卫生、康复、教育、就业、宣传文化体育、维权、社会参与等各个方面实现全面的发展,做到:政治思想上清醒。就是始终坚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认真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任务。经济上的清白。就是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做到经济方面廉洁自律。生活上的清纯。就是经常打扫自己思想上的灰尘,坚持正义,不断升华精神境界,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文化的侵蚀,做到拒腐蚀永不沾,尽心尽力、尽职尽责,为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收  藏】    【打  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盐城市残疾人联合会   电话:051566880846   地址:盐城世纪大道19号   传真:051586660220
Copyright@2012-2020 http://www.ycc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02234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