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更多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4-4-23]
关于举行《盐城市残疾… [2024-3-29]
关于公开征求《盐城市… [2024-3-28]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4-1-30]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3-12-28]
盐城市残疾人教育康复… [2023-12-18]
 
   
 
市残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意见
来源:盐城市残疾人联合会  作者:盐城市残疾人联合会  已阅读次:5848  发布日期:[2014-2-28]

盐城市残联关于深入开展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

 

根据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精神,按照《中共盐城市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的要求,结合残联工作实际,现就市残联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教育实践活动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和市委领导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认真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县处级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切实加强全体党员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委十项规定和市残联具体实施办法作为切入点,突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注重倾听民意、改善民生、落实民权、维护民利、服务民需、温暖民心,着力提升精气神、提升执行力、提升满意度,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使全会干部、党员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服务残疾人的意识进一步增强、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为推动盐城残疾人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二、参加范围

机关及直属单位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

三、方法步骤

根据市委部署,市残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20142月开始,9月底结束,其中,集中教育时间不少于3个月。教育实践活动分三个环节。

第一环节:学习教育,听取意见

重点搞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干部群众意见。

1. 筹划准备。通过召开党组会、中心组学习会、科级以上干部会,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及时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通过召开机关、直属单位党支部会议、座谈会等形式,初步征求机关和直属单位党员、残联组织、专门协会、残疾人工作者与残疾人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制定完善实施方案。

2. 动员部署。召开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党组主要领导作动员报告,对市残联、市残联机关以及直属事业单位教育实践活动进行部署。请市委第十八督导组组长鲁昌钊同志讲话,提出工作要求。动员大会结束后,在参会人员中开展民主评议,主要内容为:对市残联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作风方面情况进行总体评价;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和建议。市残联党组组织对市残联系统科级领导干部进行民主评议。

      3. 专题学习。党组和各支部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经党组会研究通过,并报督导组审阅,做到学习人员、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学习效果的四落实。要深入开展“四对照、四集中”活动,即对照理论理想,集中开展学习讨论,牢固确立为民宗旨;对照党章党纪,集中开展警示教育,积极维护清廉形象;对照民心民声,集中开展行风体验,自觉发扬务实作风;对照先辈先进,集中开展创先争优,大力弘扬铁军精神。采取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相结合的办法,组织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重点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党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学习《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指定学习材料。在上述必学材料的基础上,制定菜单式选学书目,鼓励和引导干部主动学习、按需学习。

1)组织集体学习。党组召开2次中心组学习会,各党支部至少召开2次专题学习会;党组书记、理事长刘品轩同志给机关全体党员及直属单位领导班子上1次党课;邀请有关专家对全体党员进行1党的群众路线理论辅导。

2)开展三项讨论。围绕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围绕党性观念纯不纯、作用发挥好不好、自身形象正不正,围绕残联代表、服务、管理职能的3个专题开展讨论,进一步深化全体党员对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的认识,引导党员紧扣群众需要、立足自身岗位谈认识、谈体会,使党的群众路线在全体党员中深深扎根,使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成为党员干部的普遍自觉,进一步增强推进改革发展、造福人民群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3)加强交流研讨。召开1次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和直属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参加的学习交流会,深化对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的认识。在盐城残联网站、《盐城残联信息》月刊开设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专栏,交流学习体会,开展专题讨论等活动。

4. 征求意见。按照市委四走访、四问清走基层、听民声、求良策要求,采取8种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1)配合督导组进行面上个别谈话,征求对市残联领导班子及党员领导干部作风方面的意见和建议;(2)梳理分析市委督查组的反馈意见;(3)党组和各党支部梳理分析近年来三解三促一加强活动中基层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开展一次三解三促一加强回头看;(4)党组主要负责人召开2次座谈会,其他每位班子成员主持召开1次座谈会,面对面听取意见;(5)党组成员分别同各县(市、区)残联主要负责同志谈话,听取意见建议;(6)组织下基层走访活动。市残联领导、机关和直属单位中层以上党员干部走进城乡社区、走进康复(托养)机构、走进残联服务窗口单位、走进残疾人家庭,面对面地听取意见建议,同时开展结对帮扶,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7)向省残联、市政府残工委成员单位和相关部门、全市各县(市、区)残联、各直属单位、市各专门协会、市残联老领导、市残联牵手致富三解三促一加强挂钩村居、三服务企业挂钩企业和残联服务对象征求意见;(8)在机关设立征求意见箱,在盐城残联网站设置征集意见平台,开通专线电话、电子邮箱、专题微博等,广泛收集意见和建议。

各直属单位要结合本单位实际,通过多种方式广泛征求党员、干部、服务对象意见。

第二环节:查摆问题,开展批评

重点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认真查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的问题。

1. 谈心谈话。坚持五个必谈: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必谈,与下一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必谈,班子成员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必谈,单位中层正职与副职之间必谈,谈心谈话要敞开心扉,坦诚相见,互相征求对自己的意见。

2. 对照检查。市残联领导班子及机关中层和直属单位负责人要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逐项列出“四风”问题每一方面的具体表现、典型事例,对“三公”经费支出、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住房、家属子女从业等情况作出说明;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等方面深刻剖析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主持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在一定范围征求意见。班子成员要自己动手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要开展四认领、四剖析活动,即班子问题自觉认领,深刻剖析全局观念强不强;分工问题主动认领,深刻剖析履职尽责好不好;群众反映问题对照认领,深刻剖析宗旨意识牢不牢;自身存在问题勇于认领,深刻剖析党性觉悟高不高。严格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省、市委十项规定,以及四风问题在我会的具体体现。找出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原因,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在有关处室和直属单位范围内征求意见。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对机关中层和直属单位负责人的对照检查材料严格审核把关。

3. 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亲自撰写发言提纲,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查摆问题,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班子成员既要有深刻的自我批评,也要有诚恳的相互批评,对群众提出的意见进行回应。党组就民主生活会形成专项报告,经市委督导组审阅后,报市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时报市纪委和市委组织部。市残联处级干部将参加挂钩联系点支部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并且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所在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4. 召开通报会。民主生活会后,党组召开通报会,通报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会前,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要进一步修改完善,经督导组、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同意后,在会前发给与会人员。

各党支部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

第三环节:整改落实,建章立制

重点针对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对一些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整改。

1. 制定整改方案。党组、各处室和直属单位针对梳理出的问题,按照整改有目标、推进有措施、落实有责任、完成有时限的四有要求,制定整改方案。整改方案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明确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并在本单位或本处室范围内公示通报。党组的整改方案经市委督导组审阅后,在党员干部大会上通报。

2. 抓好专项整治。围绕反对四风,集中时间和精力,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在反对形式主义方面,认真清理各类会议、文件、评比表彰和达标活动,根据工作需要精简合并。在反对官僚主义方面,对各级领导干部的勤政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坚决整治推诿扯皮、办事效率低下问题。在反对享乐主义方面,对各级领导干部落实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规定的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在反对奢靡之风方面,全面检查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坚决制止铺张浪费行为。综合分析各处室和直属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情况,对照市委提出的四整治、四满意要求进行专项整治,领导班子不齐的予以配齐,不够强的选优配强,软、懒、散的开展整顿。严格抓好正风肃纪,对违反党章和党纪党规的不合格党员,及时进行教育和组织处置。

      3. 建立健全制度。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结合残联实际,研究加强领导班子作风建设系列制度。制定完善坚决反对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督查督办、狠抓工作落实的意见,完善党组议事规则,制定厉行节约、制止浪费的规定,完善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制定加强对直属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监督检查的办法,制定加强残联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努力形成依靠制度加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各直属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和完善有关制度,努力从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

4. 召开总结大会。召开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党组书记、理事长刘品轩同志主持并讲话;会议结束时,配合市委督导组对市残联领导班子及成员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情况进行民主评议,重点评议解决问题、改进作风情况。

四、具体要求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按照行动快、氛围浓、联系紧、剖析深、措施实、方法活、效果好的要求,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1. 落实领导责任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按照“七带头、七严格”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督查指导,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党组成员要带头做坚决反对四风的表率,带头深入学习,带头查摆问题,带头解决问题,带头改进作风每位领导将分管处室和直属单位作为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各处室及直属单位的教育实践活动,由各党支部组织实施。党支部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加强督查指导,行政负责人要积极支持配合,确保教育实践活动的目标要求落到实处。

2. 加强具体指导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对各处室和直属单位的督促、检查和具体指导。各处室和直属单位要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

3. 强化宣传引导大力宣传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精神和决策部署,为活动深入开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及时宣传报道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进展和实际成效,按时编发简报;坚持典型引路,发现和挖掘一批叫得响、立得住、群众公认的作风建设先进典型,使全体干部、党员学有标杆、赶有榜样。

4. 注重统筹兼顾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推进全年残疾人工作结合起来,与开展作风纪律整顿结合起来,妥善安排活动时间和精力,以每个环节的高质量确保整个活动的高成效,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各直属单位要按照中央、省、市委要求和本方案,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本单位的具体实施方案,报市残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批准后实施。重点抓好本单位领导班子和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的教育实践活动,抓好学习教育,广泛征求意见,认真查摆问题,切实加以整改,注重完善长效机制,以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提高服务质量、改进窗口形象。

收  藏】    【打  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盐城市残疾人联合会   电话:051566880846   地址:盐城世纪大道19号   传真:051586660220
Copyright@2012-2020 http://www.ycc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02234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