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更多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4-4-23]
关于举行《盐城市残疾… [2024-3-29]
关于公开征求《盐城市… [2024-3-28]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4-1-30]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3-12-28]
盐城市残疾人教育康复… [2023-12-18]
 
  学探  
 
创新扶残助困“1244”路径 推进“一件事”改革落地落细 ——射阳县扶残助困“一件事”改革的实践探索
来源:射阳县残联  作者:射阳县残联  已阅读次:911  发布日期:[2023-8-22]

射阳县涉残服务便利化改革起步较早,2019 年此项工作曾获得省残联“创新创优示范项目”奖。近年来,在省市残联精心指导下,县委、县政府把推进扶残助困“一件事”改革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关键一环,以“让残疾人没有不满意”为追求,锚定服务最优、成本最低、质量最好、办事最快的“四最”目标,探索形成以一套方案、两个平台、“四减”改革、“四办”服务为主要内容的“1244”路径,推动扶残助困“一件事”改革不断向纵深发展。

一、开展调查研究,出台一套方案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扶残助困“一件事”改革是提升全省残疾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一项创新之举,也是对涉残服务便利化的进一步提升,如何将省里的要求和射阳的实际有机结合,让改革达到预期的效果,我们感到必须下好调查研究这个“先手棋”。

1、在调研中摸清实情。今年初,县政府分管领导牵头,专门成立以县残联为主体、相关部门参与的扶残助困“一件事”改革专题调研组,深入镇村残联组织、便民服务窗口、残疾人家庭,听民意、摸情况、做分析,以问题为导向,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通过对全县15 个镇(区)和 238 个村(居) 20%的抽样调研,对全县涉残服务的基本情况、存在问题及改革难点做到心知肚明。目前,全县有25项涉残服务事项在镇村开展,涉及到康复、教育、就业、培训、评残、残疾人托养、残疾人之家建设与运行等,其中有13项是行政审批事项,有4 项需要跨部门审批,涉及到县民政、人社、医保等部门。实施扶残助困“一件事”改革可能遇到的主要问题:一是服务人员的力量不足。目前镇区残疾人工作主要依靠残疾人专职委员来做,但是镇区残联和民政是两个部门一套班子,仅靠一两个人工作上难免存在畏难情绪。村残协专干身兼数职,人员流动性大,从而导致残疾人业务工作不够稳定。二是工作人员思想不够解放。镇、村残疾人工作者接受新生事物不快,改革创新的意识不强,一下子跟不上上面的节奏,需要一个渐进的过程。三是网络信息共享程度不高。目前省政务服务网PC 端、“苏服办”APP、“网上办”和“掌上办”还未实现互联互通,联合审批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还没完全实现,导致线上服务事项的办理还不够到位。

2、在调研中统一认识。我们把调查研究的过程作为统一思想的过程,针对调研掌握的情况,县残联联合县民政、人社、医保和行政审批局等部门,多次召开研讨会,共同会商改革路径,并从操作层面对如何推进信息共享、进行线上线下办理进行细化研究,对如何从便捷服务角度做到让残疾人只跑一次进行广泛征求意见,最终各部门达成一致共识:将扶残助困“一件事”改革全面纳入全县“放管服”改革。这一共识得到了县委、县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支持。目前,全县残疾人实现城乡残疾人基本养老保险代缴、城乡残疾人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资助、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四个托底救助,高中和高等教育阶段残疾学生教育补贴发放全覆盖,周周评残预约门诊正式实施,残疾人工作质量、提升残疾人服务水平实现“双提升”。

3、在调研中寻求路径。根据调研组形成的调研报告成果,县政府进行专题研究讨论,决定由县残联牵头,将调研成果转化应用,形成改革方案。3 月 24 日,县政府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正式发文,出台我县扶残助困“一件事”改革工作实施方案。方案从总体要求、实施方式、重点任务和工作保障四个方面对推进扶残助困“一件事”改革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二、组织专门队伍,搭建两个平台

为破解影响改革的重点问题,保证扶残助困“一件事”改革有序推进,我们着力在服务力量和服务平台方两个方面下功夫。

1、纵横组建队伍。县改革实施方案出台后,我们重点加强两支队伍的建设。一是工作推进队伍。县成立扶残助困“一件事”改革领导小组,组长由分管县长担任,副组长由县残联、民政、人社、医保和行政审批局等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县残联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事务由县残联牵头负责,协调推进扶残助困“一件事”改革工作。二是三级服务队伍。县级服务人员以县残联综合服务中心为主,实行科室负责人专抓,工作人员专办;镇级服务人员以镇区残联为主,理事长专抓,残疾人专职委员专办;村居服务人员由残协专干担任。为解村居专干不足的问题,经县政府批准,我们正在公开招聘9名村居残协专干。

2、设立一个专窗。市民中心是我县覆盖面最大、影响力最广的服务平台,服务项目多达1433项,是全省“放管服”改革的一面旗帜,2020年度获评全省“最佳政务大厅”,2021年度获评全国“优秀服务大厅”,2022年被中共中央、国务院表彰为“全国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为了在市民中心设立扶残助困“一件事”专窗,县行政审批局的同志想方设法筹划协调,在一楼大厅腾出15平方米空间,作为便民服务新窗口,并在技术信息层面逐步融入。3 月 27 日,扶残助困“一件事”专窗正式进驻县市民中心,专窗设立AB 岗两人,按照县市民中心工作制度和标准开展为残疾人服务工作;专窗实行前台受理后台运转,与县残联、民政、人社等部门业务科室和镇、村政务服务大厅信息资源共享,问题反馈无缝对接。镇、村在原有政务服务大厅残联窗口基础上,相应设立镇村扶残助困“一件事”窗口,在全市率先实现残联、民政、人社、医保涉残事项三级通办、就近能办、全程网办;同时,残疾人证实现异地办理和跨省通办。进一步规范县、镇、村三级服务大厅工作职责,明确工作内容,实现我县扶残助困“一件事”改革三级同频共振、高效运行。

3、融合一张网络。努力打造县、镇、村三级扶残助困“一件事”工作“一张网”,按照电子政务外网、业务部门服务网、残联信息化系统服务平台三网联办、三个全覆盖的方向,推进“一窗通办、一键快办、一网联办、一表全办”;此项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

三、实行“四减”改革,推行“四办”服务

为使扶残助困“一件事”专窗提质量、优效能、便服务,

我们在县、镇、村三级专窗全面推行“四减”改革,推行“四办”服务。

1、以“四减”优化流程。扶残助困“一件事”改革涉及的七项内容,都与残疾人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对申请对象、办理时限、办理流程、办理条件、所需材料等方面的要求都非常高,对每位经办人员都是一个能力和水平的考验。我们在改革中开展以“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为重点的“四减”行动,三级窗口“全科受理”,渐进提高“不见面”、“就近办”审批服务效能。我们在评残申请、“两项补贴”发放、残疾人养老保险个人缴费、残疾人医疗保险个人代缴和学生补贴发放等事项共计减除环节6个,减除辅助材料4个,时间上评残取证时间由原来1个月减为7-10个工作日,“两项补贴”审批在相关材料收齐之日起压缩为7个工作日,学生补贴由原来每年12月底发放调整为每年6月底发放,不仅大大缩短了办理时限,也大大减轻了残疾人的费用支出。

2、以“四办”体现成效。对扶残助困“一件事”涉及的服务事项,全面推行一窗通办、一键快办、一网联办、一表全办“四办”服务。整合扶残助困“一件事”事项中的 7 张申请表为1 张表,一份申请办理多项服务,实行可以全县互通。对以现资料不全需要补充、或残疾人不能出行办理时,由镇、村残协专干登门入户帮助办理,确保残疾人最多只跑一次。今年6 月开始,我县正式实施周周预约门诊化评残,残疾人只需向县、镇、村三级任何一个服务窗口提出申请,递交相关材料,即可预约评残,每周四下午定为固定评残日,评残地点设在县人民医院,通过评残的人员7-10天即可领到残疾人证,给残疾人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3、以结果赢得满意。县扶残助困“一件事”三级专窗自3月份开设以来,共受理评残申请2194 人,评残定级 1695 人;受理残疾人“两项补贴”申请 20.21 万人次,发放金额6551万元;受理残疾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代缴4613人,计46.13万元;受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资助7689人,计 285万元;受理全县高中和高等教育阶段残疾学生教育专项补贴申请89人,资金发放10.8万元。其中,到大厅窗口办事率达85%,通过网上办事率达10%,镇村残疾人工作专干入户帮办率达 5%,向“让残疾人没有不满意”的目标大大迈进了一步。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我县的扶残助困“一件事”改革仍在探索进行中,下一步我们将在提升信息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上不断完善,专心“想事”、精心“谋事”、尽心“干事”,力争早一拍、快一步、抢在先、走在前,全面构筑便残利残服务新高地,为全省扶残助困“一件事”改革的全面推进先行先试。

收  藏】    【打  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盐城市残疾人联合会   电话:051566880846   地址:盐城世纪大道19号   传真:051586660220
Copyright@2012-2020 http://www.ycc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02234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