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更多
 
关于举行《盐城市残疾… [2024-3-29]
关于公开征求《盐城市… [2024-3-28]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4-1-30]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3-12-28]
盐城市残疾人教育康复… [2023-12-18]
盐城市残疾人教育康复… [2023-12-14]
 
   
 
一次难忘的慰问
来源:东台市残疾人联合会  作者:东台市残疾人联合会  已阅读次:1494  发布日期:[2016-2-15]

一次难忘的慰问

(东台市残联 陈蓉蓉)

一天前,领导突然交待我去联络几户贫困残疾人家庭,说殷如良所长明日会去慰问他们。“这是谁?”“政协委员,自己也是一个残疾人,现在在东台开了一家会计事务所,他每年春节都会去农村慰问贫困残疾人。”这是我第一次从别人口中接触殷如良。

   第二天,我刻意提前了一刻钟到办公室,慢慢收拾起相机、电话簿等。一会儿,电话如约而至:“小陈,我们已经到楼下了!”我瞥了一下时间,八点二十八分,离约定的时间刚好两分钟。下楼,一辆略旧的普通银白色“起亚”摇下车窗:“小陈,这里!”车身侧面还有很大一块伤疤,难道这就是殷如良的座驾?怎么看似乎都与所长的身份有点不太吻合。一路上我们话语并不多,简单的交流后得知,殷所长在家排行老七,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因此他曾2次被拒在大学校门之外。去年春节前夕,他们去了富安镇;前年,是头灶镇......

我们先去的是时堰镇新嵇村,残疾人周琴家住在沿河一所老旧的平房内,对面就是新矗立起的成排的别墅小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殷所长一行4人带着鱼、肉、食用油、糖果糕点等走进了周琴家的小院落,出来的是位阿婆,在搞清楚状况后一瞬间热泪盈眶:“现在世道好啊,感谢党的关心,感谢领导的关心,还想到我们这些人。”家住时堰镇三时村的胡春田今年已经八十多岁了,夫妇二人均残疾:“老婆子常年卧床要人照应,去年又查出来有了癌症,我们没有儿子,农村里头女儿出门就是人家的人了,能照应多少啊!我们电费都交不起啊......”殷所长当即掏出一叠钱塞到老胡的手上:“我给点钱帮你们过个年吧!”残疾人周应珍现在寄居在亲戚家,本来就肢体二级残疾的她去年又中了风,现在彻底不能动,连说话也不清楚了,多年前丈夫病逝,膝下又无子女,这个女人凄苦了一生。我们去时,她正坐在门口晒太阳,看到我们带着鱼、肉、食用油等去慰问,她嘴角抽搐着,模糊不清的说着:“谢谢!谢谢!谢谢你们!”每到一处,殷如良都亲自了解残疾人的具体情况,关心他们的生活起居,他说,我们希望去慰问真正贫困的家庭,否则就失去了意义。

如今,命运垂青,他功成名就,决定向社会作一番回馈。除了数年来不间断的慰问贫困残疾人,他还免费开会计从业人员培训班,他的梦想很多,他的人生是跳跃着的,奋斗着的,他希望更多的残疾人能够自食其力,也像自己那样有一条自我奋斗的道路。

瘦削的身材,中等个头,鼻梁上架着一副眼镜,“跳跃”在时堰农村狭窄又幽长的巷道......这一幅画面在我的记忆里留下了烙印。

                                2016年2月4日

收  藏】    【打  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盐城市残疾人联合会   电话:051566880846   地址:盐城世纪大道19号   传真:051586660220
Copyright@2012-2020 http://www.ycc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02234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