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更多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4-4-23]
关于举行《盐城市残疾… [2024-3-29]
关于公开征求《盐城市… [2024-3-28]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4-1-30]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3-12-28]
盐城市残疾人教育康复… [2023-12-18]
 
  自强创业风采  
 
用拼搏点燃生命之光
来源:射阳县残疾人联合会  作者:射阳县残疾人联合会 建标 正娟 建忠  已阅读次:3282  发布日期:

       

 

一说起残疾人,在许多人脑海中首先浮现的是看不见、听不到,肢体有残疾、行动有障碍、生活靠照顾的形象。然而,江苏省射阳县新坍镇新坍子居委会的秦亚武,虽然双腿(肢体二级)和背部残疾,但仅有初中文化的他,从1984年开始,不但办起了亚武钟表眼镜行,而且还成为盐城地区有名气的高级验光师和高级配镜师。他这种自强不息的精神、高超的维修技术、开朗乐观的性格,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自幼患上麻痹症

秦亚武19681月出生于一个农村贫困家庭,19702月仅有三岁的他不幸患小儿麻痹症。父亲在当时的长荡粮站工作,母亲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靠着父亲微薄的工资支撑着一家人的生活。

为了治好病,父母带着他辗转奔波于大医院,求医问药。长年累月的治疗花费,对于这个有着兄妹4人、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由于经济条件所限,秦亚武的病情越来越严重,两腿逐渐萎缩,只能一瘸一拐地走路,而且又是驼背,日常生活异常艰难。

 

看着周围的小朋友们一个个背着书包开开心心地上学读书,不服输的秦亚武哭闹着请父亲让其去上学,在他上初中的时候,他无意看到了一部电视剧,剧中大学生克服困难、顽强拼搏、最终获得成功的事迹,使他的思想受到了很大震动。他想,别人能做到的事,自己也一定能做到。后迫于家境及未来出路的考虑,16岁的他不得不离开校园,学起了钟表修理的行当,走上了一条属于自己的人生之路。

 

 

拜师学艺创新业

“怨天尤人解决不了任何问题,人生的起跑线虽然不一样,但只要有梦想,努力去达到就一定能够成功。”“人活在这个世上,不论是健全的、还是残缺的,都应该有一个精神支柱。有思想,才能实现自己的价值。”秦亚武经常以这段话语勉励自己。“虽然父母从来没有嫌弃过自己,但不能让父母养一辈子,要走自强自立、劳动致富的道路,活在这个世界上才有意义。”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当时他师傅的钟表店在陈洋老街,离他的家只有两三华里地。为了跟师傅学到钟表修理技术,他每天天不亮就起床,请上学的哥哥顺路搀扶着他去门市。他做起事来特别专注,由于行动不便,往往在工作台上一坐就是半天。有年夏天,天气持续炎热,钟表店空间比较小,再加上没有电风扇,常常汗流浃背而不自知,有次他父母上街顺便来看看他,却看到他上身淌汗水、下身淌血水,原来他的屁股由于坐的时间长,被凳子磨破了,他妈妈心疼得不行,说这个手艺我们不学了,要他回家,但他却一个劲地安慰妈妈,并坚持留了下来。三年后,也就是1984年的3月,他终于学成出师,到他居住的新坍小街上,开起了一爿钟表修理门市。

为了适应市场经济新变化和人们追求新时尚,他于19861月又增加了眼镜验配项目。新的钟表眼镜店开张后,很多顾客看到他瘫痪的双腿和弯着的驼背,不相信他能修好精致的手表和眼镜。面对顾客质疑,秦亚武没有抱怨,平时只要一闲下来,就找来有关钟表、眼镜验配的书籍进行自学。功夫不负有心人。20034月他在盐城市首届眼镜职业技能竞赛中,他成为射阳县唯一参加比赛获得第三名选手;同年5月,他又被共青团盐城市委授予“盐城市青年岗位能手”称号。据统计,自门市开业30多年来,他已为顾客修理手表20多万只,可以这样说是没有他修理不好的手表、没有他配不好的眼镜。今年4月,邻居老高的一只欧米伽手表坏了,他跑到盐城金鹰商场一家钟表修理行修理说要1.8万元修理费,秦亚武知道后主动提出帮他修理,老高决定让他修修看。谁知,秦亚武仅用半天时间就修好了这只价值10万元的一块手表,而且只收了老高500元的成本费。从此,老高逢人便说:“秦亚武真是个‘表’神仙!再难修的表、再贵的表他都能搞定!”

现在,谁家的手表或眼镜坏了都主动送到秦亚武的门市来修,不仅速度快,而且价格低。他凭借精湛的技术和热情的服务,钟表眼镜门市的生意日益红火。然而,秦亚武并没有骄傲自满,而是利用空闲时间继续钻研新技术,不断提升自己。就这样,秦亚武的生意越做越大,不但在新坍街上有了自己的100多米的门面房,而且还在射阳县城振阳街和解放路各买了一套门面房,同时还为在部队任政工干部的儿子在南京买了商品房。

 

 

自强不息写精彩

随着钟表和眼镜品种的更新,秦亚武在修中学、学中修、卖中悟。现在的他已是当地小有名气的钟表以及眼镜验配行家。“在维修钟表和眼镜的过程中,我感受到人们的生活水平在逐步提高,相信自己的生活也越来越好。”秦亚武时常告诉别人。他凭借辛勤和努力,获得了生活给予他的回报:如今的他,不仅事业上取得了成功,家庭生活也幸福美满。妻子贤惠体贴,儿子优秀已成为一名军官。

致富不忘回馈社会。乐善好施、甘于奉献的秦亚武,对前来找他咨询钟表维修、眼镜验配技术的人有问必答,利用业余时间带徒弟,言传身教、真教实学,看着一批又一批走上自谋职业的尤坤、孙晓东等20多个徒弟,他的内心充满了成就感,更有说不出的欣慰。秦亚武以他那坚强的意志、高超的技艺、精诚的服务,赢得了良好的口碑,成为残疾青年学习的榜样。与此同时,秦亚武致富不忘回报社会,对客户长期坚持使用“信誉卡”,并实行“三包”服务。特别是对残疾人、孤寡老人、退伍军人、教师、军人、学生等一律实行减半收费。每逢“315消费者权益日”、“五一国际劳动节”、教师节、国庆节、重阳节等重大节日,他主动参与各种志愿者服务活动,据不完全统计,30多年来,秦亚武共参加各类志愿者服务活动200多次,累计向社会各类弱势群体让利或捐款(物)达10万余元,赢得了广大客户和社会的赞誉。自1987年以来,他还先后被射阳县人民政府、新坍镇以及工商部门表彰为“残疾人自强模范”、“光彩之星”、“先进工商户”、“信得过个体户”、“诚信店”等荣誉称号;被上级技术监督部门授予“中小学生配镜放心单位”。20027月,他还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有的人在创造社会财富,有的人在消耗社会财富,而秦亚武正是为社会创造财富的人。社会是公平的,虽然出身有所不同、家庭无法选择,但是通过自己的努力打拼,终究会获得成功、得到社会的认可。我们相信,只要努力奋斗,人人都有可能成功,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和人生目标。衷心祝愿秦亚武在就人生的道路上,撸起袖子加油干,再创事业新辉煌!

 

 

 

 

 

 

 

 

 

 

 

收  藏】    【打  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盐城市残疾人联合会   电话:051566880846   地址:盐城世纪大道19号   传真:051586660220
Copyright@2012-2020 http://www.ycc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02234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