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更多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4-4-23]
关于举行《盐城市残疾… [2024-3-29]
关于公开征求《盐城市… [2024-3-28]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4-1-30]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3-12-28]
盐城市残疾人教育康复… [2023-12-18]
 
  自强创业风采  
 
青春在无声中闪光 —记射阳县特殊教育学校教师祁兆龙
来源:射阳县残疾人联合会  作者:射阳县残疾人联合会 沈建标 张建忠  已阅读次:3384  发布日期:


 

“人生是一本书,每个人都要在这本书里描写自己的历史。当我翻开属于自己的一页,只见里面充满了辛酸和激动的泪水。我能有今日,不能忘记父母的养育之恩、老师的辛勤栽培,更不能忘记党和国家对我们残疾人的关怀!”在日前江苏省射阳县残疾人联合会举办的“五会一队”(聋人协会、盲人协会、肢残人协会、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协会、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牵手助残志愿服务队)筹备工作会议上,当全国自强模范、射阳县特殊教育学校教师祁兆龙发言结束时,台下掌声一片。

 

                    少时艰难求学路

 

祁兆龙今年52岁,在他幼年的时候,因发高烧未能及时使用抗菌素药,致使其通耳朵的神经被烧坏,导致他双耳失聪。因家庭经济拮据,他15岁才得以进县聋哑学校读书。祁兆龙深知自己的读书机会来之不易,学习很用功。要学习,物质条件要跟上,但因家里困难,经常是缺纸少笔。为此,他把同学扔掉的铅笔头收集起来,用芦苇杆绑牢继续用,直至实在无法再用为止。纸也是用的不花钱的纸。当时,聋哑学校西侧是烈士陵园。那时陵园里正在建纪念碑,用了大量的水泥,水泥包装袋遍工地都是。他就利用午休时间把这些包装袋收起来,把能用的部分裁下,拿到水里漂洗一番,晾干后订成本子写字。老师也经常送给他一些用剩下的备课本,终于使他没因缺纸少笔而耽误学业。

老师看祁兆龙爱学习,课后常为他开起了“小灶”,有意识地培养他。这使他在三年级时就能阅读一些课外书了,有不认识的字他就请教老师,老师总是不厌其烦,有时正吃着饭,也放下碗耐心地教他。不过,生字毕竟太多,祁兆龙又听不见,老师教他一个字常要花费许多时间。总这样麻烦老师,祁兆龙觉得不好意思。于是,他就学会了查字典。利用字典识字,查到认识的同音字还好,碰到全不认识的字就没有办法了。无奈之下,最后还得再烦老师。可尽管老师费力用很大的声音讲,他硬是一点感觉没有。结果往往看老师的口形和根据字的部首,认成个“想当然”的字。如他总把“盐阜”的“阜”读成“追”;把“寄信”的“寄”读成“急”等等,弄出不少笑话。好强的他,为此一有时间就捧着《新华字典》学习上面的声母和韵母,并请老师和拼音学得好的同学帮助把关。此外,祁兆龙还想了个法子,订了个“同音字本”,先在一边写下不认识的生字,再在另一边写个和它同音的字,然后默背。这些努力虽未能根本解决问题,可也有点成效。

 

                        精心育人赢口碑

 

毕业了,学校领导和教育部门经过考察,觉得祁兆龙的知识已具有初中以上水平,且他有一门技艺———出于日后谋生需要,他利用假期时间向一位理发师傅“偷”学了一手理发手艺。当时学校设置了职业教育课程,正缺少有技术的教师,于是领导便破格让他留在学校代课,教学生理发。后来,领导又大胆地让他走上了讲台。

祁兆龙知道,“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得有一桶水”。为了尽快熟悉教学业务,不辜负学校领导的信任,他把微薄的代课工资拿了出来,购买、订阅了有关的业务书刊学习,同时虚心向有经验的老师请教,在教中学、学中教。为使自己在教学上得到系统学习,他又自学了中师课程、聋人文化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从而使自己能够较好地胜任所分配的教学任务。

在课堂教学中,祁兆龙充分发挥自身和聋哑学生具有知情、知心、知冷热的特点,十分注重因材施教,坚持让学生唱主角,课堂气氛活跃,学生踊跃发言。在任主科教学时,他所任教的班,人均考试成绩屡居全校榜首,并且多次在全市统考中夺得名次。课余,他还按照学校要求相继在班级里组建了书法、雕刻、理发等几个兴趣小组,积极开展第二课堂活动。他的努力没有白费,书法兴趣小组的张荣同学,其作品曾在全市中小学生书法、绘画竟赛中获得二等奖;理发兴趣小组的陈波同学毕业后,在县城挂牌开业;他结婚后妻子也跟他学了技术,两人把门市经营得很红火。祁兆龙结合工作实践撰写的论文《多让学生唱主角》在市、省特教刊物发表后,受到了领导、师长们的一致好评。为此,南京市聋哑学校还特邀他去作教学交流。

 

                      多才多艺演人生

 

祁兆龙有多方面的爱好,对写作、书法、篆刻、摄影都有兴趣。他总是希望自己能多掌握一点技术,为社会多做点事,作出一点贡献。

写作,多少正常人挤在这条路上都难遂心愿,何况他一个学历不高的聋人呢?他写得很若,夏夜蚊虫叮咬,冬夜寒气逼人,都能咬牙坚持。然而“作品”出了不少,发表谈何容易!渐渐地,祁兆龙不由对自己失望了。后来,经人介绍,他认识了县委宣传部、县文化局几位专家老师,他就一次次登门求教。有时,人家正忙着,他就帮人家抄抄稿,搭把手干点家务。“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于是这些老师们不顾工作如何再忙、创作任务有多重,轮流用笔“对话”辅导他、鼓励他,并帮助他修改稿件,有时还借来有关书籍给他看。在专家老师们的悉心指导下,终于,祁兆龙逐渐掌握了小说、散文、通讯报道等体裁的基本写法,并陆续有习作见诸于报端。到目前,他已先后在《人民日报》《教师报》《中国残疾人》等各级报刊及网络上发表了10多万字的习作,其中童话《蜜蜂飞飞》在上级残联、文联的推荐下参加了在日本举行的第十一届蒲公英文学奖征文活动,获得了优秀奖;另有多篇习作在各类竞赛中获奖或被收入有关文集出版。

祁兆龙学习书法,走的弯路较长。那时对书法方面的知识他一无所知,也不知道有字帖,只是有空就照着书上的铅字“临摹”。后来在县残联领导关心下,他参加了中国书画函大学习,练字才逐步规范。他的习作参加射阳县首届硬笔书法大赛荣获了二等奖,并在省、市、县残联举办的多次残疾人书画摄影展中入展、获奖。去年九月,在江苏省首届聋人书画摄影展中,祁兆龙的行书“艺林妙品诗书画,黄岳奇观松石云”在参展的同时,还入选“作品集”发表。

他的辛勤付出,得到了党和政府的充分肯定和赞扬。19915月,国家人事部、民政部、中残联联合授予祁兆龙为“全国自强模范”称号;同年10月,省残联又表彰他为“建家做友先进个人”。他还荣幸地当选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代表,省、市、县历届以来的残疾人联合会代表大会代表以及主席团成员、江苏省聋人协会副主席。中央等各级新闻媒体还先后报道了他的先进事迹。中残联编著的《群星灿烂》一书也收入了祁兆龙的成才故事。他还有幸先后两次走进首都人民大会堂,受到江泽民、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重要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收  藏】    【打  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盐城市残疾人联合会   电话:051566880846   地址:盐城世纪大道19号   传真:051586660220
Copyright@2012-2020 http://www.ycc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02234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