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更多
 
关于举行《盐城市残疾… [2024-3-29]
关于公开征求《盐城市… [2024-3-28]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4-1-30]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3-12-28]
盐城市残疾人教育康复… [2023-12-18]
盐城市残疾人教育康复… [2023-12-14]
 
  自强创业风采  
 
初心不改 砥砺前行——记我市“自强之星”韦江荷
来源:盐城市残疾人联合会  作者:张栩   已阅读次:1413  发布日期:

初心不改 砥砺前行

——记我市“自强之星”韦江荷

 
     今年3月,在市残疾人联合会牵头组织的“盐城市十佳自强之星”和“十佳服务之星”的评比中,大丰区残疾人之家的韦江荷当选“十佳自强之星”。 
    1963年3月出生在大丰区农村的韦江荷,因身患小儿麻痹症不幸瘫痪,读到小学四年级便已失学。但他身残志坚,不愿意屈从于命运的安排,在只有小学四年级文化的基础上,硬是靠一股顽强毅力,通过刻苦自学,“啃”下了初高中全部课程内容,1985年,他拿到了江苏省自学考试汉语言文学专业7门单科结业证书。他先后采写了300多篇新闻稿件及文学作品在中央、省、市、县各级报刊电台发表,先后被授予“江苏省新长征突击手”(两次)、“盐城市的张海迪”称号,被盐城团市委授予“身残志坚好青年”,“优秀农村基层团干部”称号,他的先进事迹也上了盐城共青团史。1989年,盐城师范学院中文系破格录取韦江荷。现在他已是国家二级作家。 
     当年韦江荷身残志坚、自学成才的事迹也引起多家媒体的关注。主流媒体、地方党报盐阜大众报率先在头版用了整整一个版面发表了长篇通讯《一个农村瘫痪青年自强的故事》,报道一出,广大青年反响热烈。盐阜大众报还辟出了“学习韦江荷,青春闪光辉”专栏,县、乡、村领导都纷纷撰写学习认识和体会。他也作为优秀青年代表,应省、市各大院校邀请前往演讲作报告。时任省长顾秀莲先后两次接见他,称赞他是“青年人学习的楷模”。 
     辉煌属于过去。近年来,韦江荷初心不变,始终在逆境里砥砺前行,不断超越自我。近两年的文学创作更是硕果频出,已先后出版1部散文集《清荷幽香》,4部诗集《痛蝶》《爱的雨季》《美丽逆光》和《飞越一道彩虹》。其中《美丽逆光》获2015年度盐城市政府文艺奖。2016年12月13日,他被吸收为江苏省作家协会会员,成为一名国家二级作家。据了解,我市残疾人获此荣誉的只有他一个人。 
    四年前,韦江荷到大丰区残联从事文化宣传志愿者工作。近年来,特别是负责残疾人之家和残疾人合唱团工作以来,他总是急残疾人所急,想残疾人所想,帮残疾人所盼,无私奉献,助人为乐。他团结带领残疾人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他所负责的残疾人之家和残疾人合唱团的工作,敢于担当,尽心尽职,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深受残疾人的拥戴。他充分利用他的特长,经常在报刊上宣传介绍残疾人自立自强的先进事迹,引导和鼓励残疾人向身边的优秀典型人物效仿学习。他经常不辞辛劳地带领残疾人合唱团深入到部队、学校和精神病院义务演出,每年坚持去中小学义务开展励志讲课,备受师生欢迎。2016年,他自掏腰包4000多元征订报刊,赠送给大丰区社会福利院和大丰区精神病院,弘扬正能量。2017年春节前,市政府有关领导慰问了韦江荷,鼓励他继续写好家乡故事、盐城故事和中国故事,鼓励他向社会向读者源源不断地奉献出更多精品力作。 
韦江荷是有梦想和“野心”的。他说,他的下一个目标,就是再用两年时间,拿到中国作家协会的会员证。他从2016年开始,已在悄悄努力,决心用8至10年时间创作出15本个人专著。 
    我们相信,韦江荷一定能够实现他的理想!用他永不残秃的笔,书写他更加精彩与辉煌的人生! 

收  藏】    【打  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盐城市残疾人联合会   电话:051566880846   地址:盐城世纪大道19号   传真:051586660220
Copyright@2012-2020 http://www.ycc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02234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