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更多
 
关于举行《盐城市残疾… [2024-3-29]
关于公开征求《盐城市… [2024-3-28]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4-1-30]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3-12-28]
盐城市残疾人教育康复… [2023-12-18]
盐城市残疾人教育康复… [2023-12-14]
 
  自强创业风采  
 
受伤的雄鹰一样高飞 ———大丰区残疾人王鹏的自强故事
来源:盐城市残疾人联合会  作者:张栩 邓兆冲  已阅读次:5396  发布日期:

受伤的雄鹰一样高飞

———大丰区残疾人王鹏的自强故事

 
     如果小鸟失去灵巧的翅膀,还能否翱翔于蔚蓝的天空?如果骏马失去健壮的腿脚,还能否驰骋于辽阔的草原?人如果失去灵活的双手,还能否创造美好的未来?答案是能!在我们身边就有这样一位朋友,他就是大丰区残疾人王鹏。 
王鹏出生于上个世纪70年代初,儿时贪玩好动,他爬上了变压器,被高压电深度灼伤,导致肌肉严重溃烂,为保性命截去了双臂,造成终生残疾。意外致残,他并没有被不幸的命运所吓倒,毅然用嘴描绘书写人生,以脚代手搏击人生的风雨、创造精彩生活。他用嘴写书法、办残疾人艺术团、开淘宝店,用脚操作电脑设计海报,做了一只大写人生的折翅雄鹰。今年3月,王鹏获市残联牵头组织的全市残疾人十佳“服务之星”与十佳“自强之星”中的“自强之星”称号。 
                                   失去双手用口写人生 
      1977年11月,年仅7岁的王鹏被截去了双臂。年幼的他还不懂什么叫坚强,但也不明白什么叫绝望。在亲朋好友的劝慰扶持和关心帮助下,他不仅用脚学会了洗脸、刷牙、穿衣等日常生活,还能够和其他小朋友一样在校读书、学习。在校期间,他非常努力勤奋,成绩一直保持在前几名。 
读完小学之后,因生活无法完全自理,只得辍学在家,但他并没有就此放弃学习。他借来初中教材,开始了自学。在家自学的同时,王鹏还以口代手练习书法。宝剑锋从磨砺出。经过数载刻苦不懈的努力,他的书法艺术终有所成,在当地残联的帮助下,他积极参加各种比赛,多次在全国及省、市残疾人书法大赛中获奖。新华日报、扬子晚报、盐城电视台、盐城晚报等新闻媒体对他的事迹进行了多次专题报道。他也于2010年加入了盐城市书法协会。 
被聘“校外辅导员” 
      学习是打拼精彩人生的路径,知识是开拓事业生活的基石。王鹏深深明白,最终体现人生价值和自身魅力的,是自食其力、事业有成。 
     1999年4月,大丰市刘庄中学聘请王鹏为“校外辅导员”。他利用自己在刘庄中学旁开办的“求知书屋”的便利,与前来书屋的同学们进行聊天、沟通,议古论今,关注社会进步和时代与时尚的变化,了解孩子们的心理。因为他的细心与耐心,孩子们都愿意与他交朋友,跟他说心里话。他也以细致入微的方式来了解孩子们的困惑和所想,并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进行思想引导,帮助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并树立健康的心态。因为得到他的帮助,许多学生在生活和学习中遇到困难时,从不气馁,勇于面对,积极向上。王鹏这个“校外辅导员”也受到了刘庄中学领导、师生和家长的一致肯定与好评。 
                                创办残疾人艺术团 
      人是要不断进步的。对未来怀抱无限希望和梦想的王鹏,不甘于平平淡淡的生活。2003年,他发挥自己在文艺上的特长,联合一些志同道合的残友创办盐城首个残疾人演出团体——大丰市拼搏残疾人艺术团,并带领艺术团在全国各地巡回演出。办团十年,艺术团走过全国近百个城市,进剧院、进各大中小学校,演出数千场,王鹏和那些有着同样梦想的残疾演员们,以独特的艺术魅力带给观众非凡的艺术享受,他们以自己残缺的身体和逆境中不断奋进的亲身经历给观众强有力的心灵震撼。 
2010年4月,玉树地震。王鹏主动联系成都同行,客座“成都残疾人艺术团”,慰问玉树地震伤员,并写下“情系玉树爱在人间”书法作品,鼓励受伤的灾民和武警战士。 
                               开淘宝做图文设计 
     2013年,在市场经济的冲击下,大丰市拼搏残疾人艺术团解散,王鹏再次面对创业问题。害怕困难就不是王鹏了,他从来不惧考验。想到喜欢上网,爱好图文海报设计,王鹏决定发挥自己善于修图的技术,果断在淘宝网开了图文设计店铺。没有手,他用脚操作PS平面设计软件,开展电子海报设计、图文修理、照片精修等业务。 
    隔着电脑,买家并不知道设计师是个残疾人,更不会因此有所照顾,王鹏完全靠质量来赢得客户的青睐。短短一年时间,王鹏经营的三个店铺都已达到三钻以上,这让王鹏更有自信。2016年7月,王鹏又参加了市残联举办的残疾人职业技能选拔赛,一举获得“海报设计”第一名。 
活泼开朗、爱好广泛的王鹏经常说的话是:“对我而言,每一天新生活的开始,便意味着我将要面临许多预料不及的困难,我若畏惧胆怯,不敢面对,必将被生活打败。我选择的生命内涵就是奋斗、奋斗、再奋斗!”

 

收  藏】    【打  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盐城市残疾人联合会   电话:051566880846   地址:盐城世纪大道19号   传真:051586660220
Copyright@2012-2020 http://www.ycc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02234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