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更多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4-4-23]
关于举行《盐城市残疾… [2024-3-29]
关于公开征求《盐城市… [2024-3-28]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4-1-30]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3-12-28]
盐城市残疾人教育康复… [2023-12-18]
 
  自强创业风采  
 
创业助残回报社会 —记射阳县宏达针织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小元
来源:盐城市残疾人联合会  作者:邓兆冲   已阅读次:6049  发布日期:

创业助残回报社会

--记射阳县宏达针织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小元

今年63岁的周小元,射阳县海河镇人,先天性残疾,左手从小就失去正常功能,但他从小立下志向,身残志不残,勇于进取,从学校读书到当上人民教师,乃至后来成为一个当地出名的企业老总,几十年来,他都以一个健康人、岗位先进个人的标准去要求自己。目前,他创办的射阳县宏达针织有限公司及在连云港和其他地区创办的13个分厂共拥有固定资产近7000万元,公司连续5年年纳税120万元。 
     1990年,因头脑活络、经营意识较强,周小元被从任教20多年的教育岗位上调动到镇校办工业公司担任经理。那时校办工业公司只能加工粉笔、印刷簿本、缝制校服,主要为教学服务,为学生服务,勉强度日。一次偶然的机会,周小元得知上海东菱化学工业有限公司生产出口的乳胶手套需要代加工大量的手套芯。经考察论证,加工手套芯投资少、风险小、设备简单,非常适合自己的企业。但当时东菱公司已委托苏州、无锡、南通、崇明四个规模厂家代为加工,要从人家手里分点生意谈何容易!经过多次洽谈,东菱公司的台湾老板勉强答应:如果在三个月内拿出合格样品,可以签订加工合同。 
    隔行如隔山,生产乳胶手套芯,周小元可谓是“门外汉”。听说无锡长安镇那里手套厂很多,他拎上几件换洗衣服就只身投师学艺,但人家连大门都不让进,他就站在厂门外等机会。不放弃的精神感动了手套厂厂长,带他一个车间一个车间地参观,又找来师傅给他讲各道工序的生产技术要点,还热情地告诉他设备、原料的采购地点……周小元把生产手套芯的全过程都弄清了,又请师傅到自己厂里培训职工,试制样品。 
     乳胶手套芯看起来简单,可加工起来并不容易。每只手套芯的长度、手指头的圆度、手套芯的光滑度、干燥度都有严格的要求。三个月时间,他连续跑了38趟上海,终于拿出了无可挑剔的合格产品,和台商老板签订了加工合同。 
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周小元重质量、讲信用,外贸公司对其信任感不断增强,老板对他们的产品挂出了免检牌子。2000年春天,上海、无锡、南京三家外贸公司把生产劳保手套的订单全部给了他。2002年开始,随着业务不断扩大,他累计投入4000多万元,扩大生产规模,除总厂区外还建了13个分厂,设了20多个规模较大的加工点。 
      因为自己是残疾人,周小元深知残疾人因生理上不便而产生的自卑与缺陷,因此对残疾人充满了同情和热情。 
海河镇革新村38岁的妇女吴红霞一只眼睛看不见,家中老人孩子都靠老公一人挣钱供养,生活很艰难。了解这一情况后,周小元主动安排她到总厂学习培训,并安排她到工作强度较小的点塑车间工作,月收入超过1000多元。海河镇海关居委会戴盈盈夫妻俩都是聋哑人,孩子才一周岁,生活条件较差,周小元安排人员将一台缝纫机送到她家中,并定期配送材料,让其在家搞加工,增加家庭收入。烈士村残疾人陈树香下肢残疾,靠修补鞋子为生,由于地处乡下,生意清淡,生活难以维持,周小元也配送一台机器到她门上,让其两者兼顾,保证有固定收入。 
      为了让更多的残疾人同正常人一样生产、生活,周小元先后照顾性安排14位残疾人到自己的公司上班。免费对他们进行业务培训,实行一对一技术指导。他还成立了射阳县元春针织有限公司残疾人福利企业,让更多残疾人有一块属于他们自己的工作乐园。 
      帮扶社会上更多的残疾人也是周小元的心愿。对他老家海河镇残疾等级较高不能安排进自己公司上班的残疾人,周小元关爱有加。每逢中秋、春节等传统节日,他都要登门看望全镇30多名高等级不能自食其力的残疾人,每人每年送钱送物达1000多元。海河镇敬老院里的老人,残疾人比例达60%以上,周小元从2000年起每年主动捐款给敬老院5000元以上,十几年来从不间断。 
利用业务上的关系,周小元全力说服和促成上海山泊公司从2007年到2009年捐赠了100多万元的手套、围巾、鞋子等生活日用品给射阳县的特困户和残疾人。 
     身为一名残疾人,周小元深深体会到残疾人不仅需要生理上、生活上、工作上的照顾,在心理上、信心上更需要得到照顾和提升。对工龄较长的残疾人,他除实行工龄工资提高他们的收入外,每年年终还提高奖金标准,去年和今年“五一”期间,实行健康人和残疾人结对,花费8万多元组织包括全体残疾人在内的250名职工去连云港、无锡三国城、水浒城等地旅游,在分享大自然乐趣的同时,也让残疾人的心灵得到安慰,信心得到提升。 
    周小元克服生理上的困难和心理上的障碍,干出了一番事业,主动回报社会,积极帮助残疾人,组织对他的创业和奉献,给予了充分肯定,连续五年他被评为县、镇创业标兵、纳税大户,2003年被射阳县人民政府残工委授予残疾人自强模范称号,2006年当选县劳模。2007年、2009年他被盐城市人民政府授予扶残助残工作先进个人和残疾人创业模范,2012年被射阳县人民政府授予残疾人自强模范称号,连续五年被镇政府表彰为创业标兵。

收  藏】    【打  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盐城市残疾人联合会   电话:051566880846   地址:盐城世纪大道19号   传真:051586660220
Copyright@2012-2020 http://www.ycc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02234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