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更多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4-4-23]
关于举行《盐城市残疾… [2024-3-29]
关于公开征求《盐城市… [2024-3-28]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4-1-30]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3-12-28]
盐城市残疾人教育康复… [2023-12-18]
 
  自强创业风采  
 
执意雕刻技艺 施展创业抱负 ——记射阳县新坍镇自强模范丁爱东
来源:盐城市残疾人联合会  作者:张栩 邓兆冲  已阅读次:5839  发布日期:

执意雕刻技艺 施展创业抱负

——记射阳县新坍镇自强模范丁爱东



       “人家爱东一个连行走都很困难的残疾人,硬是靠着自己多年的付出和努力,打拼出这番事业……”在盐城市区如意斋红木精品家具800多平方米展示大厅里,慕名前来拜访的家乡人惊叹不已,感慨万千。世上没有谁能随随便便成功。“如意斋”主人丁爱东的人生之路并非一帆风顺,他经历过许许多多的曲折坎坷。然而,也正是这非同寻常的艰辛历练,铸就了今天的“如意斋”,让人们真切地领略到丁爱东这位自强不息、追求梦想的残疾人的励志轨迹。 
      身残志坚学技能 
      1968年,丁爱东出生在射阳县新坍镇,10个月大时,被确诊为脊髓灰质炎,也就是人们俗称的“小儿麻痹症”,导致小爱东双腿肌肉萎缩,左腿尤为严重,无法伸直站立,成了一个不能正常行走的肢残孩子。9岁那年,渴求知识的小爱东,克服常人无法想象的困难,进入村小学上学。在读书求知的路上,他连续多个学期被学校表彰为“三好学生”。初中毕业考高中,虽文化成绩远远高于录取分数,终因肢体残疾而未被录取。 
     “我们不可能照顾你一辈子,你得学门生存吃饭的手艺。”辍学之后,父母忧虑地对他说。懂事的爱东理解父母的一番苦心,听从了他们的意见,准备进集镇一家仿古家具厂拜师学习木器雕刻。 
      也是他与木器雕刻有缘。拜师上班的第一天,亲眼目睹在工友们的刀飞凿刻下,一块块木板成了形态各异、凹凸美观的作品,丁爱东一下便爱上了木器雕刻这个手艺,手痒痒的也想试试。 
     令丁爱东想不到的是,严厉的师傅开始并没有让他接触刀凿,而是拿来了毛笔、墨水、白纸,让他先学画,后来在实践中,他才懂得学好绘画是练习雕刻的基本功。为早日实现操刀动凿搞雕刻的梦想,时年17岁的丁爱东展现出超人的决心和毅力。盛夏高温,他蜗居在闷热的斗室内,汗水伴着墨水泼洒在一张张画纸上;寒冬腊月,他坚守在四壁漏风的工棚里,艰难地移动红肿僵硬的手臂,反复临摹面前那一幅幅图案,常常一坐就是十四五个小时。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半年多时间的刻苦磨砺,原本毫无美术书法基础的丁爱东已掌握了一定的板画和书法技艺,他能将东南西北生于笔下,春夏秋冬写于尺图。至此,挑剔的师傅方才点头允许他接触刻刀、木板。 
      广学博览增底蕴 
     俗话说:“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看似简单的木刻是门传统艺术,它讲究构图巧妙,线条流畅,腕力得法,刀位准确。刚开始,丁爱东也十分自信,可当他真正操刀雕刻时才发现,木刻远非想象的那么简单。用于雕刻的板材大都十分坚硬,劲小刀不入木,劲大刀不听使唤。聪颖的丁爱东不懂就问,多少个清晨夜晚,他一个人埋在车间里刀不离手地刻着,手指磨破了,用布包扎一下继续练。 
      扎实的绘画基础为丁爱东学习雕刻艺术增添了后劲,学雕刻三年间,他不仅能独自雕刻出精美的床椅饰图、桌橱花纹,而且还精心雕刻出神态迥异、玲珑鲜活的千狮圆桌,这一作品荣获浙江省民间工艺“山花奖”。 
     1988年刚过完春节,丁爱东跟随师傅远赴浙江千岛湖帮人创办一个雕刻厂。工作之余,他不经意间遇见了著名国画家秦生先生。精明的丁爱东不失时机提出欲拜秦先生为师,秦先生婉转地让他先适应看看,没有给他明确答复。从此,他便每天走进秦先生画室,磨墨、铺纸,近距离地观摩秦先生作画。功夫不负有心人,1989年春节期间,丁爱东成为秦生的入室弟子,并进京学艺。大师的悉心指点,让丁爱东在浅显的木刻技艺基础上对中国画的创作、品赏有了更深的认识,他的多篇习作经老师润色后,被海内外人士买走收藏。一年后,丁爱东回到家乡,重新操起了刻刀。他没有了固守束缚的思想,多少个名山大川留下了他的拐迹,他见山刻山,见水刻水,每一件作品都显露出不俗的灵气和韵味。 
     归巢创业展抱负 
      熟能生巧。多年的雕刻生涯让丁爱东早已成为木业方面的行家,追求品位,注重内涵,从事红木家具一直是他割舍不断的梦想和追求。作为盐城人,多少年来他梦寐以求要让红木家具进入盐城寻常百姓家中。2009年初,丁爱东带着几个师兄弟回到了盐城,决心在家乡打拼出一片属于自己的事业。 
     按照丁爱东的设想,在盐城搞红木家具需要创办一个加工厂并开设相当规模的门市。创办加工厂相对好办,租几间闲置厂房就能解决,可寻找适合的门市就比较困难了。几经实地调研,丁爱东最终看上了建设中的苏北最大规模的装饰装潢材料市场,他在那里租下了800多平方米的门市,在亲戚朋友的帮助下,“如意斋”顺利开张。 
        “享受如意人生,品味文化内涵”。这是丁爱东印制在名片上的一句话,它真实地表达了“如意斋”主人的追求和理想。多少年来丁爱东拖着残腿、拄着拐杖,跌跌撞撞爬过了多少坎坷。如今,“如意斋”红木精品家具成了盐城人追求高雅、品味生活的一个象征。创业伊始,“如意斋”就已解决数十人就业、形成数百万元月销售经营规模。拄着拐杖的丁爱东没有就此满足和停歇,今年初又在市区永宁禅寺开设一家新的门市,他谋划着与“麦当劳”一样开设多个连锁店,为中国弘扬传统木艺文化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执拐雕刻“如意”路。丁爱东的努力和成就为残疾青年树立了最好的榜样。近年来,丁爱东多次被盐城市和射阳县残联表彰为“残疾人创业之星”、“自强不息先进个人”,今年三月,他又被市残联表彰为盐城市十佳“自强之星”。 

 

 

收  藏】    【打  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盐城市残疾人联合会   电话:051566880846   地址:盐城世纪大道19号   传真:051586660220
Copyright@2012-2020 http://www.ycc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02234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