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更多
 
关于举行《盐城市残疾… [2024-3-29]
关于公开征求《盐城市… [2024-3-28]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4-1-30]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3-12-28]
盐城市残疾人教育康复… [2023-12-18]
盐城市残疾人教育康复… [2023-12-14]
 
  学锟斤拷探锟斤拷  
 
精神残疾预防杂谈
来源:射阳县残联  作者:孙剑波  已阅读次:13049  发布日期:[2021-9-8]

    十多年过去,精神病医疗、稳控体系得到不断健全和完善,对精神残疾人的救助也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精神残疾人已实现全部免费给药。2012年教育部出台指导纲要,把心理健康教育作为中小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心理咨询行业也得到了快速发展,精神疾病患者快速增长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对家庭来说,有成员罹患精神疾病,都是难以承受之痛。一旦发现家人精神不稳定苗头,很多家庭都希望迅速扑灭,住院吃药往往成为首选。医治一般追求两点,疗效上的“立竿见影”,病员的“无害化”处置,最终可能把狂躁的治成安静的,安静的治成抑郁的。被社会和家庭忽略的是“心病还须心药医”,简单粗暴把人“弄”进医院,仪器、药物一起上,两者叠加,有时会扩大病员的“心理创伤”。在预防环节,一方面,机构及从业人员与相关群体联系的通道相对狭窄,有效的早期干预无法达成,另一方面,相关研究不足、预防知识普及度不够,以“精神病”、“预防”为关键字,从知网检索出1419篇论文,其前280篇中,仅4篇与精神疾病预防有关,同时,仅有的4篇论文聚焦部位都是药物预防。中小学虽已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也只能起到预警和局部干预的作用,家庭在成员精神疾病预防上的重要作用不容忽视。

    精神疾患与社会环境关联度极大,个体成长环境压力大,精神类疾患就多,反之,就少。记得少年时期,我所在一个村3千多人口,仅有一名精神残疾人,由于高考的压力,同学中神经衰弱、精神分裂,开始增多,随着社会竞争压力的进一步加大,到2009年,精神疾患占全国人口的1/13。近年来大力度推进脱贫攻坚,社会底层压力相对舒缓,精神疾患增长势头得到有效遏制,我县一位重度精神残疾人,一般每隔半年发作一次,2017年搬进政府建的安居房后,心情大好,相隔两年后才再次发作

    一个人罹患精神疾病,器质性病变除外,促成因素无非内因和外因两个方面。内因,主要在于考虑个人多点,过于关注自我,多思多虑而心理又相对脆弱,一旦钻进牛角尖不能自拔,考虑问题走向极端,心理活动变成行为偏差,就出现了初期的精神问题。外因,初期精神问题在外力的帮助下得以疏通缓解,可以化于无形,就不成为病了;初期精神问题如长时间得不到缓释,随着导致精神问题的因素不断累积叠加,或者外部力量介入后反而进一步强化了精神问题,则初期精神问题就可能发展形成精神病。内因是变化的根本,没有敏感脆弱的人,就没有精神病;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外力干预视具体手段不同,既可向好的方向变化,也可能向更坏的方向发展。

     作为一名基层残疾人工作者,此前,从社会、家庭层面观察到了一些预防或至残案例,些许感悟,不敢私藏,贴出来与大家分享,如有错漏,望批评指正,若能有所启示,则与有荣焉。

     案例一,积压成疾,酿成血案教训。

    上世纪末,本地发生一起精神病人弑父血案,上演了一出家庭悲剧。这个人与我同龄,聪明过人,接受能力强,学习成绩好,小升初,初升高,都考出了全县第一的好成绩。其父望子成龙心切,除学习外,日常约束异常严格,甚至连站姿坐相都管理得服服贴贴。高中阶段考试也一路保持领先,高三有一次掉落前十名,父子皆觉形势不好,选择了留级。就在复读的那年,儿子走偏了,上课无心听讲,开始幻想,以至食不甘味,夜不能寐,因此缀学,并经常被强制送进精神病院住院。由于与我同龄,在他休养期间,有过几次接触,感觉除了与社会接触少感觉稍有些幼稚外,言谈间还真看不出来是个精神病人,唯一表达过父亲每天逼着吃大把的药,吃了以后很难过。父子关系始终很僵,终于在一天深夜,潜进父亲卧室,用尖刀对着生身父亲捅了下去……

    当该青年出现精神恍惚时,如得及时、耐心的疏导调适,是有可能重返学堂的,但他没有这么幸运,发现症状后,被强制送到精神病院,并让他安静下来,过程中的暴力实非一般人所想,这个强迫、压制的过程对只有初期症状者而言或许就是致命的。

    案例二,辩证施治,结果皆大欢喜。

    堂哥今年八十有五,耳聪目明、精神矍铄,与其叙谈时,每每提及先父一件事。上世纪50年代初,堂哥十多岁,目睹了亲姐姐患尿毒症短短3月不治身亡,心中恐惧,沉默不语,吃不下,睡不着,没过几日,竟然精神恍惚卧床不起,到了需要陪夜的地步了(在苏北农村,陪夜有临终送一程的意味)。先父是乡村中医,一番望闻问切后,要求把堂哥带回家看病。堂哥到我家后,父亲就带着他四处跑,开始用车子拖着跑,后来让他自己跑,到县城的剧场看戏,到射阳饭店吃面条,哪里人多往哪里跑,哪里好玩到哪里去,所见所闻所感对村里孩子来说都是新鲜的,每天都要出身汗,渐渐地,饭吃得香了,觉睡得熟了,仅十多天时间,一个活泼好动的男孩又回来了。父亲在世时从未谈过这件事,倒是堂哥,耄耋之年仍念念不忘。

    十多岁的堂哥已厌食躺倒,如继续躺在床上,挂营养液,吃安神药,真的这么办,缓不过来或搞出一个小精神病也不是没有可能。而疏导——让他动起来,逐渐增加运动量,促进睡眠,让他忘掉此前的恐惧;让他与人接触,感受美好的事物,增加其生活信心,一个正常人就回来了。

     案例三,防微杜渐,避免蝴蝶效应。

     2014年,一位在县中高三就读的女生,在考前一个月的一次模拟测试中,从持续三年的排名100之内,下滑到200名。家长在与孩子进行分析后,初步排除了学习退步、粗心大意等因素,此时家长注意到一个细节,当时天气炎热,大家都穿短袖,而女生穿长袖还把子袖子捂得严严实实。原来女生爱美,非常介意左手米粒大烫伤浅痕,希望消除它,结果还抠破了。家长认为正是这个点,严重分散了考试注意力,经过两次交谈,孩子终于放下了思想包袱,大大方方地穿上了短袖衫。非常幸运的是,当年高考,这位女生注意力高度集中,发挥得非常好。

    已经过去的事情没有如果,但显然,如果考前女生思想包袱没放下,考试结果低于一般预期应无悬念,事后的懊恼叠加引发连琐不良反应的机会尽管小,也是不能排除的。

    家人或朋友察觉身边人心理状态不对应该及时沟通疏导,自己觉得心理出现问题也应及时向外界寻求帮助,不只是家人朋友,求助于心理医生也是有效途径,防微杜渐很重要。

收  藏】    【打  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盐城市残疾人联合会   电话:051566880846   地址:盐城世纪大道19号   传真:051586660220
Copyright@2012-2020 http://www.ycc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02234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