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更多
 
关于举行《盐城市残疾… [2024-3-29]
关于公开征求《盐城市… [2024-3-28]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4-1-30]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3-12-28]
盐城市残疾人教育康复… [2023-12-18]
盐城市残疾人教育康复… [2023-12-14]
 
  学锟斤拷探锟斤拷  
 
无 题 有 解 ——参与人民网残疾预防宣传作品网络投票随想
来源:射阳县残联  作者:射阳县残联  已阅读次:3570  发布日期:[2021-11-1]

    射阳县临海镇有一支农民快板队,常年活跃在集镇和农村地头,深受基层群众喜爱。照说固定的表演形式,要坚持演下去也是比较难的,不过,同样农民快板队有绝招,队长张同祥老先生的创作能力特别强,因而常演常新、经久不衰。


    2018年助残日前,张同祥为县残联创作了快板《残疾预防好处多》,并在我县举办的助残日大会上首演,经市残联朱友余副理事长点拨,从方言改成了普通话,成了现在的模样。几年来,作为保留节目进行了多场次演出,为培育公众残疾预防意识、方便大众了解残疾预防知识,作出了贡献。


    今年8月25日是全国第五个“残疾预防日”,我们制作了《残疾预防好处多》简易视频,报送参加“全国残疾预防宣传作品征集活动”。非常有幸作为18个入围作品之一,登上了人民网,参与大众评审。


    本来,能从全国500多个视频类、图片类宣传作品中,经两轮专家评审,被评选出来,已经很满意了,说明我县创意、创作的群口快板《残疾预防好处多》,不但受基层群众欢迎,也得到了两轮评审专家认可。投票开始后,县残联只在县、镇、村三级残疾人工作者中例行推广,并未纠结得票多少。


    不过,市残联分管残疾预防工作的杜鸿儒副理事长高度重视,让康复处刘晓军处长知会我们,要加大推广力度。正是在投票组织过程中,我们得以加深了一些认识。

 

    1、一次残疾预防的深度宣传。

    提高全社会残疾预防意识是国家设立“残疾预防日”主要目的之一,中残联有关部门并未止步于8月25日当天的宣传,进一步联合人民网面向全国征集“十三五”以来,各级残联组织、相关部门、社会各界创作的传播残疾预防核心知识、反映残疾预防工作成绩的宣传作品。入围作品在《人民网》的《人民视频》和《科普中国》“残疾预防宣传作品征集活动”专栏热播,在人民网+APP上,该专栏已连续十多天占据新闻热榜,截止目前累计投票13万人次,与一般的新闻不同,这是一次需要公众参与的宣传活动,因其互动,宣传更有力度,效果更加显著。


    2、技术上可资借鉴。

    这次中残联和人民网组织的网络宣传投票,除下载人民网+APP和注册环节稍难外,与此前参与过的各类投票活动相比,有明显可资借鉴的优势特点。

    类别齐全。作品选择并未以地域搞平衡,我省入围作品就有3个,18个作品,涵盖了残疾预防的方方面面,按作品顺序,孕检、产前筛查、唐氏筛查类作品5个,听力预防作品1个,智力、脑部风险预防作品2个,案例类作品1个,安全生产和灾害类作品各1个,早期康复类作品2个,综合类作品5个。

     所见所得。打开“残疾预防宣传作品征集活动”专辑,许多作品题目本身就是宣传内容,有些题目未能完全达意的,作品简介部分一般能弥补,“所见即所得”。

     数量适度。打开手机APP,在具体操作时,与动辄几十上百个选项的投票相比,18个作品,刚好占满11屏,处在操作舒适区,是有亲和力的数量设置。

     持续强化。每人/每日/每作品/最多投5票设置,对参与连续投票的非残疾预防相关部门、单位人员,“残疾预防”会给他们留下极深刻印象。

 

     3、基层推介才能放大宣传效果。

     这次组织投票,市县联动,县镇村互动,线上线下推动,从9月28日起,参与人数从初期的200人左右,逐日递增,到10月2日达到1200人,在落后第一名重庆市璧山区近4000分情况下,用5天实现反超,此后每天投票人数都是第二名的一倍以上。解决票数焦虑后,我们了解到,参与连续投票的,有多人根据个人兴趣,在18个作品中有选择地观看学习,可以这样认为,参与投票的可以建立残疾预防意识,选择学习的可以学到残疾预防核心知识,按照每天0.5-1%预估,连续十天投票后,就会新生至少60名具备某一方面残疾预防核心知识的人员,效果不可谓不明显。基于这一点,对于残联组织来说得票多少已无关紧要,要紧的是让更多的人参与活动,建立残疾预防意识、掌握残疾预防知识,让参与人惠亲及人,从中获益。

 

     鸣谢:感谢各位领导、同事、亲友参与投票!

收  藏】    【打  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盐城市残疾人联合会   电话:051566880846   地址:盐城世纪大道19号   传真:051586660220
Copyright@2012-2020 http://www.ycc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02234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