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业锟斤拷锟斤拷
  通知公告   更多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4-4-23]
关于举行《盐城市残疾… [2024-3-29]
关于公开征求《盐城市… [2024-3-28]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4-1-30]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3-12-28]
盐城市残疾人教育康复… [2023-12-18]
 
  业锟斤拷锟斤拷  
 
优秀征文作品展示(四) 《志愿在心,助残在行》
来源:射阳县残联  作者:射阳县残联  已阅读次:8272  发布日期:[2022-3-30]

    为进一步宣传残疾人事业,传播公益理念、传递温暖、共享阳光,号召社会各界人士积极投身扶残助残志愿服务,射阳县残联在全县广大残疾人工作者、志愿者和社会各界人士中组织开展“我是光荣的助残志愿者”主题征文活动。引导人们见贤思齐、崇德向善,汇聚志愿者力量,共筑射阳助残梦,助推全县残疾人事业更快更好发展。主题征文活动开展以来,得到积极响应,收到一批高质量作品,充分体现了全社会对残疾人事业的关心和帮助。

     近期,射阳县残联将在本平台分批次发布优秀征文作品。今天,让我们一起品读学生龚冰冰的文章《志愿在心,助残在行》。

志愿在心,助残在行

    少年不惧未来长,彼方尚有荣光在。作为青年志愿者,眼睛里除了平视或仰视,更应该经常俯视,俯视疾病和痛苦,俯视角落和夹缝。我们眼中看到的除了繁华盛景,还应该有世间冷暖。天地苍茫,断崖怒涛,当代青年的志愿精神为身处暗夜的残疾人群带来了光芒。


   “繁华千枝,各有价值。”于志愿者而言,人生旅途既能实现个人价值,亦能慢下来品味温情。于残疾人群而言,在异样的眼光里努力诠释人生价值,懂得感恩社会。于国家而言,经济发展既需不断快速增强国力,又要慢速俯身为民送温情。作为一名残疾人,在接受帮助的过程中也曾迷惑过,也曾害羞过,但更多的是感恩。这些善良的行为,让我明白了:“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道理。残疾人虽然作为社会的特殊群体,但是他们都怀着坚定的信念,顽强的意志去拼搏去进取,决不放弃,决不消沉。毕竟人生犹如曲线,永远不会笔直地前进。张海迪的名字在我们青年学生当中可谓尽人皆知。正是幼年便成残疾的缺陷,使她成为了一名作家。大多数残疾人虽然不能和她一样,但是他们的人生在志愿者的帮助下都是丰硕的、充实的。很荣幸自己是一名志愿者,又很幸运自己是一位残疾人。不禁感慨生活就如一面镜子,你对它笑,它以笑回报你。播下一粒志愿的种子,收获的将是灵魂的闪光,道德的花香。这两种身份,让我在感受爱的时候,也学会了如何爱人。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广大志愿者奉献爱心的重要渠道。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志愿者是一个响亮的名字,一个充满了温情与感动的名字,在这个名字的召唤下,许许多多有着相同的情怀的人聚集在一起,散发他们的光和热。为残疾人群增添了一丝温暖,为这个社会贡献了一份力量。今年我成为了一名大学生志愿者。在暑假期间,我为河南暴雨捐款。这次的捐款感到了责任与担当,正如曹植《求自试表》所言“冀已尘雾之微,补益山海;萤烛末光,增辉日月。”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每个月也能收到政府的补助,我会把这些钱捐给联合国儿童基金,最终收到了证书。在每次捐款帮助的时候,都想到了曾经自己被帮助的心情。志愿者的价值不在于长度,而在于深度;不在于高度,而在于厚度。诚如鲁迅所言:“人生就像一座山,重要的不是它的高低,而在于灵秀;人生就像一场雨,重要的不是它的大小,而在于及时。”秉承着这个意念,我成为了志愿者。


     在这个寒假,我积极主动参加当地的助残志愿者,我将日常的理论知识与实际情况相结合,在志愿工作中为残疾人群服务。其中印象最深的是一位腿有残疾的女生,和我年龄相仿,却辍学在家。她与父母一起居住在灰白破壁,残败垣墙的屋子里。与她交流一番,才得知她年幼身体残疾、年弱多病。家里只能以母亲买鸡蛋和父亲种庄稼为生,自己初中就辍学在家给父母做些家务活。我问她:“为什么不坚持学习来改变自己的家庭生活呢?”她的回答让我很揪心,她说自己上学会给父母带来更大的负担,我的医药费已经让他们支撑不起了。她们生我养我已经不容易了,我不想他们这么累。我想这是我从书本上学不来的,作为青年志愿者正因本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服务精神,才使爱的信仰越来越坚定。鲁迅有言:“有一份热,发一份光,即使隐隐微光,也可在黑暗里发亮,不必等待火炬。”为残疾人群和困难群众贡献我们的力量,是我们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在志愿中,领悟到志愿者精神是雷锋精神的体现,雷锋精神流淌在民族的历史长河中,扑向未来开拓的河道。而其中跨越时间仍耀眼如久的志愿者精神更是被我辈青年视作精神符号。在一次次的助残志愿中,我感到何其有幸体验到不同的人生,感受到不同的人间烟火。也看到残疾人虽然身体上有缺陷,但是人格是完美无暇的。生活中要更加顽强,努力的向阳而生。

    志愿在心,助残在行。在逆境中,把俯视墓穴的悲痛,转换为仰望星空的情感。即使生活以痛吻我,我也要报之以歌。即使身处阴沟,也仍要仰望星空。人之所以如此,也正因如此。

收  藏】    【打  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盐城市残疾人联合会   电话:051566880846   地址:盐城世纪大道19号   传真:051586660220
Copyright@2012-2020 http://www.ycc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02234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