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业锟斤拷锟斤拷
  通知公告   更多
 
关于举行《盐城市残疾… [2024-3-29]
关于公开征求《盐城市… [2024-3-28]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4-1-30]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3-12-28]
盐城市残疾人教育康复… [2023-12-18]
盐城市残疾人教育康复… [2023-12-14]
 
  业锟斤拷锟斤拷  
 
优秀征文作品展示(八) 《残疾人眼中的心理小哥》
来源:射阳县残联  作者:射阳县残联  已阅读次:8786  发布日期:[2022-4-7]

     为进一步宣传残疾人事业,传播公益理念、传递温暖、共享阳光,号召社会各界人士积极投身扶残助残志愿服务,射阳县残联在全县广大残疾人工作者、志愿者和社会各界人士中组织开展“我是光荣的助残志愿者”主题征文活动。引导人们见贤思齐、崇德向善,汇聚志愿者力量,共筑射阳助残梦,助推全县残疾人事业更快更好发展。主题征文活动开展以来,得到积极响应,收到一批高质量作品,充分体现了全社会对残疾人事业的关心和帮助。

     近期,射阳县残联将在本平台分批次发布优秀征文作品。今天,让我们一起品读县助残志愿者张才祝的文章《残疾人眼中的心理小哥》。


     一辆可折叠电动车自行车,一件红马甲,一张心理咨询师工作证,一本文件夹。这些就是张才祝为江苏省盐城市射阳县全县残疾人服务的全部家当。凭着这些家当,在不到五个月的时间里,他骑行15000多公里,将射阳县238个社区、村居,584位残疾人服务对象家里跑了两个轮回,其中168位肢体残疾人家庭,大多跑了五个轮回。

     作为中国心理学会会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中级社会工作师,盐城市心理咨询师协会理事,射阳县心理咨询师协会会长的张才祝,2021年11月,被江苏省苏州福爱养老有限公司射阳县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中心聘请为心理咨询顾问和社会工作督导。

     虽然平时学习研究中,张才祝对残疾人的心理健康需求已经有了详细的了解,但为了能掌握一手一线资料,了解残疾人多方面的实际需求,张才祝和公司其他几位同事亲自深入全县各镇村居社区600多位残疾人家庭入户调查,详细了解每一位残疾人家庭的经济、生活、心理健康状况,对每一户每一位残疾人进行需求评估,进行心理咨询。

脚下,有一张服务活地图


     在张才祝的头脑里,有一张射阳县各个镇区残疾人服务对象居住位置的活地图,无论到射阳的哪一个镇区,他都能记得这个镇区每一位服务对象的居家位置。

     凌某,住洋马镇港中居委会六组,家东边10米处有一个绿色篮球架。严某,家住新坍镇新坍子居委会四组,由新坍子居委会卫生室向南一个红绿灯再向南50米,有一条腰沟,过桥向西850米,路边有一根电线杆上有大喇叭,西边第二家。傅某,海通镇政府向西,有一座运输河桥西向北到志翔小区某幢楼二单元某室。

     张才祝每天工作是上门为一些残疾人员,特别是有需求的肢体残疾人员进行心理咨询或心理疏导服务。走的遍数多了,张才祝自然就熟记了每一位残疾人服务对象的居家位置。

     张才祝不仅能详细说出地址,而且还清楚地记得每一户心理咨询服务多少次,记得他们的心理健康状况,以及下一步要心理咨询服务的内容。

胸中有一张残疾人心理服务网


     在张才祝的胸中有一张残疾人心理服务网络,提到一位残疾人的名字,张才祝都能清楚地说出,这位服务对象的残疾类型,服务需求。

     袁某,居住在合德镇大兴街某小区,肢体二级,阳光。希望能学一门适合他的专业特长,既能挣钱,也能为社会服务,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凌某,射阳县洋马镇某居委会,中专毕业,社会适应性优秀,想学一门特长,既能挣钱又能为社会作贡献,体现自己人生价值。孙某,射阳县特庸镇某村,22岁时风湿严重,生活行动严重不便,丈夫在五六年前去世,有一个女儿在苏州做保险。在有些事情做不来时,常有绝望无助感,情绪低落,需要多次心理咨询。

     沙某,海通镇某居委会,母亲2021年中秋节去世,哥哥在外地打工,目前,生活孤单,情绪低迷,感觉人生渺茫。急需心理咨询,给予赋能,帮其树立人生目标和生活自信心。

     在公司的资料柜里,张才祝拿出几本厚厚的《心理咨询服务记录》,这是他在四个多月进村入户,对600多名残疾人深入调查的战果。具体到每一个镇,每一个村居社区、每一个残疾人家庭、每一位残疾人服务对象,张才祝都能熟悉了解他们的家庭经济收入,致残原因,目前需求。他心中有一本全县残疾人心理咨询服务对象需求网格。

     做残疾人的心理健康服务工作,有喜有忧,有苦有乐,有花有果,人付出有回报。有的残疾人不懂什么叫催眠,张才祝就一点一点地教他们,给他们做示范。还不断的跟踪督促他们练习。有的残疾人明明心理有问题,但就是不愿意接受心理咨询,张才祝就充分运用共情、理解等方式慢慢引导他们。每当看到自己服务的残疾人走出人生的困惑,走出情绪的低迷。张才祝就感觉到自己变得更有价值,服务过程中的苦和累全部抛到九宵云外。

脑中有一份残疾人心理需求账


     在张才祝的脑海中,有一份残疾人心理需求台账,海通镇区村的沙某近期抑郁,心情不佳,长荡镇宏才村的沈某近期有些焦虑,海河镇华北村的陈某近阶段比较烦恼……

     很多的残疾人的内心深处是迫切需要心理咨询的,只不过他们不知道,要找谁心理咨询?怎样心理咨询?有的残疾人即使想心理咨询,但付不起较高的心理咨询费用。心理咨询师到农村上门为残疾人作免费心理咨询服务,这是他们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如今,在江苏省全省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项目中,让残疾人的这一梦想变成了现实。

     2022年2月14日,北风凛冽,天寒地冻,但射阳县海通镇某居委会傅某家里,却如温暖如春。心理咨询师张才祝为傅某夫妇一番心理疏导后,妻子赵某抱着丈夫的头失声痛哭,场面令人温馨落泪。

     傅某,男,现年55岁,海通镇某小区。2011年在工地做工,从高处跌下来致残。常年躺床上,全身除了脖子能动,其他都不能动。妻子赵某,贵州人,2021年3月查出克罗恩病,治病花去十几万。自从赵某生病后,夫妻常拌嘴。傅某精神压力太大,有悲观厌世情绪。

      心理咨询师张才祝登门服务时了解发现上述情况后。现场运用专业的家庭系统排列心理咨询技术,为夫妻双方作了情感疏通,赋能,最后妻子抱着丈夫傅某和解哭泣。

      他们感谢张才祝老师,是他们心灵困苦时的大救星。感恩张才祝老师用专业心理咨询技术帮他们沟通情感,加深理解,让他们夫妻之间更加恩爱。

      在残疾人眼中,张才祝成了他们心目中的“心灵使者”“心理小哥”“党为残疾人送温暖的活菩萨”。

      在张才祝老师的工作笔记本上,我们看到了他的一份心理咨询作战进度表:2021年12月和2022年1月,对全县186位肢体一级、二级残疾人,作一次社会适应、孤独测量,心理健康状况测评。2022年2月,对20多位部分重残及近半年家庭丧亲,疾病加重的残疾人作一次心理危机干预。在对全县残疾人心理健康服务的基础上,2022年3月到6月,对组建的十二位残疾人进行自强不息小组进行团体心理辅导。

      在服务的近五个月时间里,张才祝骑的代驾车,已经骑行了整个射阳县域。即使在下雨天,也不愿意休息,张才祝告诉笔者“我总是在提醒自己,我早日帮助一位残疾人解决心理问题,就早日帮助他们走出人生低迷,早日建立人生希望。”

     “张才祝老师就是我们残疾人的大救星。如果不是党委政府每个月给我们一些经济上的帮扶,我早就入黄土了,是党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感谢共产党给予我们残疾人恩惠,感谢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残疾人的关心关爱,不仅给我们经济上的帮助,还给我们心理健康上帮助。”射阳县海河镇大有村刘德智,一次发热引起,动脉病变,骨髓里经常流脓,每隔十天半月,就要到医院挂一次水,在骨头里下棉花捻子。虽然非常想生存,但总感觉自己生命渺茫,有些悲观厌世。张才祝了解他的情况后,上门一遍又一遍地教会他自我催眠的方法,为他赋入正能量,引导他每天做正能量自我催眠训练。半个月后,刘德智感觉自己的健康状况比以前有了改变。打电话给张才祝老师汇报自己的收获时,50多岁的他,高兴得像个孩子。“是张老师给了我正能量,给了我生存的信心和勇气。”

       接触到残疾人心理健康服务,张才祝深深地感觉到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做公益不仅是服务,更是一种责任,他要吸引和带领更多的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师,加入残疾人心理健康服务的公益行业。

收  藏】    【打  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盐城市残疾人联合会   电话:051566880846   地址:盐城世纪大道19号   传真:051586660220
Copyright@2012-2020 http://www.ycc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02234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