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锟斤拷锟酵凤拷锟?lb2=锟斤拷锟酵凤拷锟?
  通知公告   更多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4-4-23]
关于举行《盐城市残疾… [2024-3-29]
关于公开征求《盐城市… [2024-3-28]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4-1-30]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3-12-28]
盐城市残疾人教育康复… [2023-12-18]
 
   
 
用人间大爱点亮盲童的“心灯” ——记射阳县助残志愿者联合会志愿者朱丽萍
来源:射阳县残联  作者:射阳县残联  已阅读次:8202  发布日期:[2022-5-30]

今年43岁朱丽萍,不但是一位军人的母亲,而且也是一个世贸商城普普通通的服装经营个体工商户,但她用真诚的挚爱点亮了一位16岁盲童张文升(小名文文)“心灯”的故事,是架子上的葡萄一串一串的,并且在射阳县助残志愿者联合会千余名志愿者中广为流传。5月24日,笔者慕名采访了张文升的爸爸张志云和妈妈陈志慧,谈起朱丽萍帮助照顾张文升的故事,他们夫妻俩已泪流满面、泣不成声。


张文升今年16岁,曾多次参加残疾人音乐比赛和志愿者活动,也正是在参加公益活动的过程中,与朱丽萍阿姨结下了不解之缘。朱丽萍的丈夫在盐城工作,儿子于2020年9月去部队服役。在几次助残会组织的志愿者公益活动中,朱丽萍从与张文升的交流中得知,张文升的父亲张志云正常是下半年在新疆做生意,今年57岁的母亲陈志慧由于身体原因,再加上他们家住在七楼,每次出门都是由其母亲一步一步搀扶着走,显得非常吃力。自从朱丽萍与张文升母子认识后,他们就好像亲戚似的,正常走动,问寒问暖,并且义务挑起了帮助陈志慧一起照顾张文升的重担,而且一挑就是近两年。

张文升在家时经常发过敏性哮喘病,只要他一发病,陈志慧就打电话给朱丽萍,无论是在班上,还是在家中,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半夜三更,她都会关掉门市,开车5分钟后到达。由于张文升住的小区没有无障碍通道,再加上每次他发病时,情况都是十分危急,全身僵硬,并且失去知觉,呼吸困难,四肢麻木,朱丽萍就用她那瘦小的身躯背着85公斤左右小伙子从七楼一直跑到一楼,然后开车送他到医院,陈志慧看到这个情景,经常是一路吓的不知所措。有几次是凌晨一两点钟,朱丽萍都是一喊就到,每次背张文升下楼后都是大汗淋漓。还有一次,朱丽萍背着张文升下楼的时候,还把脚踝扭伤,肿了好多天后才恢复。

今年春天的一天,张文升突发病毒性水痘引起全身多处感染,并且导致肾、肝功能衰竭,朱丽萍陪着张文升母子俩先在县人民医院住院三天,后由于病情加重,转至盐城附医住院四天,她都是关掉门市忙前跑后,拿药买吃的,困了就在车子上打个盹。后来,张文升病情严重需要到上海华山医院治疗,朱丽萍等张文升上120急救车后才回家。还有一次,张文升爸爸在新疆期间,在浙江盲人学校读书的张文升病情加重进了重症监护室,朱丽萍知道连夜趁高铁到上海然后转至杭州,陪伴陈志慧一起照顾病重的小文升。

朱丽萍的丈夫每次回来时,也和她一道去看望张文升,鼓励其扬起生活的风帆,战胜病魔,去迎接美好的明天。为了让张文升不感到寂寞,朱丽萍还定期约在部队的儿子与小弟弟张文升通电话或视频,分享自己在部队的学习和工作情况,给张文升打气、鼓劲、加油。张文升喜欢萨克斯演奏,朱丽萍和他的母亲一有时间就从网上收集一些音乐比赛的信息,动员他积极报名参加活动,增强其励志勇气。在父母以及朱丽萍的鼓励和精心照顾下,张文升2020年被杭州市评为“十佳美德优秀少年”,同年7月,在参加江苏省第十届残疾人汇演大赛中还获得了二等奖。


人们得到的时候,总是很快乐,但是快乐转瞬即逝,接着人们会继续追求,没完没了……其实快乐的源泉在于”施“——为别人奉献,关注别人,与别人分享希望,分享自己的故事,也倾听别人的故事,我们每一天都可以倾听一个朋友,一个同事,一个亲人的诉说,关心安慰别人,也减轻了自己的不悦和伤痛,爱是一种慰藉,爱别人,会觉得自己的生活更有意义。谚语云:授人以花,手留余香,所以说帮助了别人也就是帮助了自己。朱丽萍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朱丽萍用大爱点亮盲童张文升“心灯”的故事,得到了县残联和助残会的充分肯定,她也先后多次被县残联、助残会表彰为“最美逆袭者”、优秀志愿者。

收  藏】    【打  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盐城市残疾人联合会   电话:051566880846   地址:盐城世纪大道19号   传真:051586660220
Copyright@2012-2020 http://www.ycc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0223482号-1